|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

青春力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青春力量    正文


“我明白了高校教师的职责之所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1  访问次数:


2020125,大年初一,武汉封城第3天。此时武汉的疫情正是高发期,社交网络上交织着各种情绪,恐慌、茫然、焦虑……我的心情也暗暗随着大时代的焦灼而涌动。而就在这天清晨,当医生的闺蜜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马上就要去一线了,此时此刻我心非常平静,每一种职业,每一种人生都需要使命和担当,没什么好怕的!当我们再次微笑着面对大家的时候,笼罩在武汉上空的阴霾已经散去,祝朋友们新年快乐!”我瞬间泪目。

作为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我时常思考在疫情期间,高校教师的使命和担当是什么?我又能为抗疫做点什么?25日,偶然得知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准备做一门公益科普类通识课,帮助高校学生和普通大众科学认知疫情,理性面对突发事件的时候,我明白了高校教师的职责之所在:利用专业优势,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理性认知水平。短短三天两个不眠夜,从确定讲课内容,到收集资料,直到成稿录播,我顺利完成了《突发性疫情认知、防护与思考》的授课。

214日,新冠疫情仍在肆虐,这门由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18所高校参与的公益类课程于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截止39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在线学习人数已将近八万人。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默默奉献着:医务工作者直面病毒;社区工作者奋战城乡社区;公安民警驻守医院、转运病人;高校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普通民众募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品捐献给防疫一线……历经磨难,我们拥有了与疫情博弈的勇气与信心。笼罩在武汉上空的阴霾已经散去,武汉安全了,中国安全了。



讲述人:王德彬,50岁,药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