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

青春力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青春力量    正文


“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社区安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6  访问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区高层四栋广大党员教工踊跃报名担任志愿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楼栋值班、帮忙运送物资、开设公益课堂……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社区安全,构筑健康防线。

220日,学校下发通知,要求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四栋高层30名党员教工纷纷报名,要求担任志愿者。根据需要,志愿者们被分成校内物资组、校外物资组、药品组、统计组等若干个小组,每天安排4名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

每当物资到来时,志愿者们总是早早来到楼下,帮忙搬运物资、清点数量、分送物品。物资分配完毕,他们又耐心地为老师们送快递。对楼栋里年纪大、身体欠佳又需要长期用药的老师,志愿者们与校医院医生积极沟通,帮助解决急用药品和常用药品的需求。

227日,后勤保障处给四栋送来40份爱心蔬菜。临时党支部书记很快征求大家意见:“爱心蔬菜的分发,我建议先满足离退休的老师,然后家里有学龄前儿童的老师,最后是家里的菜快断档的老师,大家觉得怎么样?”群里的党员志愿者纷纷表示同意,并自发下楼帮忙将爱心菜送到各退休教师和亟需蔬菜的住户家中。

疫情期间,志愿者们共同的心愿就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社区居民服务。第一批志愿者值班一轮之后,又有不少人主动要求担任志愿者,于是,志愿者团队从30人增加到了50人。除了日常工作中的运送物资,志愿者们还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抗疫献“智”献“策”。

住户们订购物资需要通过网络小程序来处理,王竹英老师的女儿主动请缨,设计了各种小程序。计算机学院帖军教授的团队则负责后勤物资订购小程序的后台维护,为此,他和学生连着几天熬夜赶工。

“自从小程序上线以来,我和我的学生们已经是学校后勤物资订购的客服了!”能够解决大家遇到的问题,帖军老师感到心里暖暖的。

王菊老师的孩子只有7个月,但她也主动报名当志愿者。王菊老师说:“我是一名母亲,我也是民大人,能够在特殊时期真正地帮助到大家,这是我该做的事。”

经过几天的筹备,王菊老师的公益声乐课qq群很快建立起来了。学校的退休教师、在职教师、中小学生共计187名学员,齐聚网络空间,欣赏艺术的独特美感。课上,王菊老师还对歌词、乐曲、情感、咬字进行详细地分析和讲解。

课后,胡宝玉老师说:“在这个非常时期,王菊老师用在线课堂传递人间大爱,用音乐唱响英雄的时代,用声情诠释英雄的无畏,用歌唱弘扬时代的主旋律!”《楚天都市报》、湖北教育电视台还对王菊老师的公益声乐课做了报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看到邻里之间相互帮扶,退休教师朱腊芝说,“疫情虽无情,人间有真情!隔离病毒不隔爱,疫情让四栋住户相互熟悉。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就应该相互关心与照顾。感谢每一位志愿者老师的付出!”



讲述人:王家颖,23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届毕业生

陶喜红,46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