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

青春力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青春力量    正文


“疫情也让我们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6  访问次数:

买菜的不敢出去买菜了,需要奶粉的也不敢出去买奶粉了,需要药品的也不敢出去买药了,小朋友们也不敢出去玩了……疫情发生之后,东区14栋很快成为了民大家属区中备受关注的楼栋,因为这里出现了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居住在14栋的教工们在得知本楼栋有了确诊病例后,担心被感染上,于是连门也不出了。但是,家里的菜吃完了怎么办?小孩子没有奶粉了怎么办?老人的药吃完了怎么办?东区第六临时党支部帮助大家解决了这一个个日常生活问题,住在这里的教工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凝聚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首先,14栋实行了严格的封闭化管理,住在14栋的老师和家属们轮流到楼栋门口的岗亭值班,我值班的时间是周三,由于周一到周五要带孙子上课,我希望值班时间调到周末,这样就可以既不影响值班也不影响带孙子上网课。尽管大家都住在一个楼栋,但是在平时相互之间的交流非常少,路上碰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知道和他住一个楼,很想打个招呼,想了半天却不知道姓什么,只能尴尬地“飘”过。所以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楼栋群里发了个消息,询问大家方不方便帮忙换一下值班时间,没想到很快就有好几个老师积极回应,愿意和我调换值班时间,让我感觉内心非常温暖,疫情发生之际大家的陌生感在逐渐消失。

令人感动的事情,在我们14栋还有很多很多,住在这里的大家互相帮助,消除了平日邻里之间的陌生感,也破除了因为疫情隔开大家的堵堵“墙”。例如蓝李丹老师需要统计住户人数,各单元老师积极配合,还主动询问左邻右舍,效率高地完成了工作。贺展老师说后勤的物资到了,需要逐户送到家,钱红亮老师、耿亮老师、海涛老师马上报名,一起分发物资。胡国香老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宝宝还在襁褓之中,她仍然积极主动地帮助大家分发蔬菜水果和肉食。作为14栋的家属,省保局干部高亚东、省广电局的干部顾盛中、东湖高新税务局干部刘菲、曾建容也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为大家分忧解难……

邻居们总说:“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尽管疫情让我们变得紧张、焦虑,大家被一个个日常生活问题困扰着,但是,疫情也让我们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讲述人:王家英,67岁,教职工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