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

青春力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青春力量    正文


尹世金:教学思政两手抓 师生网络一线牵

作者:夏晓瑀  发布时间:2020-03-20  访问次数:

“学院的教学怎么办?今年本科毕业生怎么安排?其他大一、大二、大三的学生,他们的教学该怎么顺利进行?”作为药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不论是因为专业知识还是职责所在,都使得尹世金教授更早地意识到了教学工作将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并提前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踏平坎坷,寻网络教学“真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既然着急与焦虑无济于事,那就将之化为解决问题的智慧。此前,尹老师没有过类似的网络教学经验,但他不难想到,顺利实现网络教学,其根本在于保证“教”与“学”,即师生两端良好的网络运行条件,而这方面的困难主要出现在学生这一端。尹老师提出了给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流量补助的建议,得到了学院院长与书记的赞成。而在自己授课的班级里,他打听到班上有4位同学存在网络方面的难题,于是根据课时等因素计算了学生学习所需的流量费用,并主动承担了这一费用的支出,精准解决了学生线上学习的困难。

尹世金所在化学生物学系党支部老师主动承担学院线上教学技术指导志愿者。药学院供图

考虑到学院多数老师都存在着缺乏网络教学经验的问题,为了能够及时解决老师们可能面临的困惑与难题,尹老师于一月底便着手试用学习通等教学平台。从如何建立线上教学班级到如何利用教学平台进行对学生的有效管理,他进行了多种探索与尝试。学习通面向的用户范围广,平台上直播教学受网络影响大,且该平台直播教学的有关功能并不完善。发现这个问题后,尹老师意识到强有力的网络支撑是前提,完备的屏幕分享功能是改善教学效果的利器,于是有针对性地选择了QQ群与腾讯会议。

“理工科教学,重点在于落实每节课的知识点。”为了督促每一个同学按时保质地完成学习任务,尹老师强调每一位老师直播教学的同时,更要注重录播的形式。这样不仅能避免网络信号较差的同学错过课程内容,而且,将其上传至学习通设置为任务点后,通过后台可以有效统计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学习时长,以此来落实学生学习情况。

仅仅是教学内容的传达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答疑解惑的互动环节。尹老师要求每一位老师建立班级QQ群,便于视频学习结束后,及时解答学生们疑问。学习通与QQ群或腾讯会议互为补充,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线上教学班级,线下课堂里的知识点讲解、多媒体教学、答疑互动等一个也不落。

助老携新,党支部成员在奔走

教学平台的试用阶段告一段落,但将这套教学模式在学院中推广开来却并没有多么容易。教学实践中,尹老师发现存在困难的主要有两种人群,分别是对线上教学设备较为陌生的老教师和初登讲台无所适从的新老师。对此,生物化学系党支部成员在尹老师的动员下,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改进线上教学难题,帮助新老教师完善线上教学效果。

年龄较大的教师中,有个别老师对线上教学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希望回到学校后能通过补课的形式解决现在疫情期间课程落下的问题。另一方面,老教师中也存在着不会使用教学平台及其他相关软件的问题。生物化学系党支部3名成员积极站出来,组成线上教学的技术小分队,协助尹老师完成对老教师的沟通协调与相关技术指导。小分队成员不多,其服务范围却涵盖了整个学院、每位老师与琐碎到细枝末节的技术问题。

今年担任教学任务的还有新引进的年轻教师。他们初登讲台,经验不足,又遇见了疫情这种特殊情况,在教学上也存在许多难题。对于这种问题,尹老师采取了进入课堂听课学习的模式,鼓励新老师进入其他老师的班级群一同学习,尽快适应线上教学的模式。

疫情期间,尹世金在药学院率先探索并结合在线直播和录播方式开展《生物化学(药学)》的在线教学工作。药学院供图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提高全院的教学效果,在学院领导进行课程督导的同时,尹老师在生物化学系党支部中进行试点,要求每一位老师进入相同课程不同老师的班级群,既是学习经验也是相互督促。另一方面,在各班级选择责任感与担当意识较强的同学作为课堂观察员,及时反馈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们的建议。在这样全方位的监督体系下,生物化学这门课程的教学效果有了显著提高,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试点成功后,尹老师向学院其他教研办公室推广了这一办法。

课程思政,理工科创出新思路

此次疫情防控中,冲在最前线的是医护人员,而防疫药物的研究更是重中之重。尹老师在生物化学的授课中结合目前抗击疫情实际进行讲解引导学生,就前者强调作为药学院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并结合后者讲解课堂知识,实现融会贯通。

理工科的思政教育往往存在着学生难以理解和接受的问题,其思政教育难以达到一个不错的效果。“思政教育不仅仅局限于政治文化领域,既然理工科学生认为这些东西与专业知识相关度不高,那我就在专业教育中以爱国教育作为切入点,这也是十分重要且必须的思政教育。”教学中,尹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而这堂课的效果则直接反馈在学生们日渐高涨的学习热情当中。同学们带着身为药学院学生的使命感,投入宅家网络学习,为目前的抗疫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为未来护佑更多人的健康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文科类学院擅长进行思想文化及政治形态领域的思政教育,理工科学院也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以自然科学为突破口进行思政教育,与文科类学院相辅相成。”尹老师认为,选择理工科学生更为了解和感兴趣的思政话题进行引导教育,在凸显专业优势和特色的同时,也能推进理工科思政教育取得更好的效果。

(编辑:刘虹 来源: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