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

青春力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青春力量    正文


瞿晓琳:做好抗疫事,讲活思政课

作者:郭红梅  发布时间:2020-03-31  访问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2020这个春节变得不再寻常。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面临严峻考验。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党支部瞿晓琳老师,不畏风险坚守抗疫第一线,并运用抗疫故事讲好思政课。

同心战“疫”夫妻档

身处疫情中心武汉,瞿晓琳老师中断了回老家与老人团聚过年的计划。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她所在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道龙城社区疫情不断,所在的楼栋也出现了确诊患者,而社区工作人员严重紧缺,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尽管家中还有一个不到6岁的孩子,瞿老师与爱人商量,觉得应该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勇敢地站了出来,成为社区志愿者。“我开始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尽管也会有担心顾虑,但责任所在,必须前行。”

为同时兼顾孩子,瞿老师与爱人轮班上岗。两人在同一岗位轮流置换开展工作,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出色地完成了入户排查、志愿登记、门岗防控、快递分发、爱心蔬菜搬运分发等工作。“当我真正参与到志愿工作后,我真切地感受到,大难当前,就是要做一些事情才能心安踏实。”

真心收获鱼水情

由于所在社区疫情比较严重,瞿老师每天出门进行志愿服务都要戴口罩、浴帽、一次性手套,衣物也一日一换。虽然麻烦,但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与居民建立了空前的信任,一位老人就把银行卡和密码一起交给瞿老师请其帮忙取钱。谈起这些,瞿老师心里都是满满的感动。

志愿工作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非常时期,邻里之间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也更加和睦。瞿老师觉得志愿经历也让自己对爱国爱家爱社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不仅增强了社区归属感,还收获了邻里友谊。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社区依然有感染风险。“我不会辜负邻居们的信任,接下来我会继续做志愿工作,不仅是门岗防控,还有物资团购等等。”

悉心讲好思政课

2月17日网上开学至今,已经过去了6个教学周,为做到抗疫与教学两不误,瞿老师付出了大量心血,很好地完成学院及教研室交付的任务。根据《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重点的课程特点,为了与同学们进行更有效的交流,瞿老师将学习通录课教学形式改成了同步课堂,用“十日内建成火神山医院”“30个省市自治区驰援武汉”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和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融入到课堂讲授中,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什么是中国的制度优势。她还结合自己社区志愿服务的亲身经历,生动讲解了开展群众路线的好处。不少同学表示,将宏观视野与微观体察融入思政课教学,这种不同于以往的思政课教学,让自己更深刻明白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精神动力所在。

面对疫情,瞿老师恪尽职守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面对学生,瞿老师坚守教学阵地,把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带进思政课课堂,践行了一位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编辑:刘虹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