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

青春力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青春力量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90后”抗疫志愿者周锋琴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作者:李艳  发布时间:2020-05-23  访问次数:

“从来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希望我爱的这座城市快点好起来。”这是周锋琴某天的一条朋友圈动态,她分享了自己在医院做志愿者时接受采访的文章。在这条动态下面,好友纷纷点赞鼓励。

周锋琴是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7级的研究生,也是一名预备党员。1996年出生的她也像其他同龄女孩一样,喜欢健身、旅游,而在这次疫情中,她多了一个特别的身份——武汉市第三医院放射科志愿者。

“腊月二十六回家后就一直在关注武汉的疫情,从新闻中了解到情况不容乐观后,就在第一时间联系了武汉市第三医院,主动请缨做志愿者。”于是,在家只待了一个星期的周锋琴正月初四就踏上了返汉的路程。

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周锋琴主要的工作内容是登记患者信息、帮助患者做CT扫描、提供导医服务。“因为我想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更多的人。”周锋琴谈到自己做志愿者的初衷。

她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同学和老师在得知这件事后,也纷纷给她加油鼓劲。到医院后,周锋琴特意剪掉了多年的长发,“因为长头发不好戴防护帽”。

上早班时,周锋琴五点半就要起床,简单洗漱后,在六点半之前到达医院,“因为要提前去换好防护服”。防护服厚重又不透气,周锋琴一穿就是六个小时。时间久了眼镜会起雾、衣服也会被汗湿,但她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因为我想去帮助更多的人。”下班路上给家人打电话,是她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因为不希望家人担心,所以每次尽管很累了也让自己在家人面前呈现最好的状态。

“听不懂武汉方言让我很着急,”周锋琴遇到个“大”难题,为此她投入了更多的耐心,“听不懂就多听几遍,患者会理解的。”

在科室,这个“95后”的小姑娘颇受大家的照顾。每次进入污染区前,老师都要再三检查她的防护服是否穿着到位,“老师们都在最大程度保障我的安全,所以没有很害怕被传染。”

周锋琴也把这份善意回报给科室一起工作的老师们。在CT室工作时,需要有一名医护近距离接触患者,帮助其摆位。当和年龄较大的老师一起工作时,周锋琴就会主动提出做这件事,“因为我年轻嘛,身体好”,这项在别人眼里非常危险的工作在她口中显得格外轻松,她把自己这股子勇敢劲儿形容为“初生牛犊不怕虎”。

在放射科做患者信息登记工作时,周锋琴经常会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由住院部医护陪同着来做CT。“他们感染了新冠病毒,家人不能陪在身边照顾,同时承受着巨大的身心痛苦,很多人在治疗时有消极情绪,但是我们大家都在努力开导他们,叫他们重拾信心。”在这个过程中,周锋琴真切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的伟大,她觉得“他们不仅治病救人,更是在治愈人心”。

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周锋琴累计志愿工作时长近300小时。在医院做志愿服务的同时,她的学业也没有落下。“每天回到隔离点做完消毒、清洁后就开始写毕业论文。”立志从医的她最近在上网课自学解剖,“经历过这次疫情,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从医的决心。”

4月5日,结束志愿工作隔离期满的周锋琴回到黄冈老家,“临行前,很多科室老师过来帮我搬运行李,对我表示感谢,交代我注意安全。”一直勇敢的姑娘红了眼眶。

“没有哪个国家能像我们国家一样做到上下一条心,举全国之力去帮助一个省度过难关,经过这次疫情,我由衷地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这是在这次疫情给周锋琴最大的触动。

鲁迅先生曾疾呼:“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采访中,周锋琴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是“力所能及”。不只是她,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无数个青年志愿者都是默默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们凭借着自己散发的点点微光,点亮了这个时代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