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网

青春力量

您当前位置: 首页    青春力量    正文


从湖北省一等奖到全国二等奖 田园子老师青教赛上再传捷报

作者:代佳慧 赵一丰  发布时间:2020-11-26  访问次数:

近日,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南京落下帷幕,我校文传学院田园子老师一路过关斩将,荣获文科组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田老师还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获湖北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史组一等奖,并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忆及一路征程,田老师满怀感慨。备赛四月之久,关于竞赛,感受颇多;任教备获赞誉,对于授课,亦有心得。

融入团队备战,历经四月获佳绩。

备赛期间,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从湖北省抽选出十几位优秀教学名师组成专家团队,对代表湖北省参赛的田园子等6位选手进行集训。集训进行了整整4轮,历时4月之久。田老师回忆:“第一次集训时知道国赛的标准更高,但是如何快速达到标准,一时间不知如何下手。加上感觉准备还不充分,所以第一轮的时候效果并不好。”但是她很快对自己进行了客观定位,调整状态,从第二轮、第三轮开始渐入佳境。她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会不断地去推翻自己原有的一些节点,所以这就是一个不断推翻不断前进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专家团队由整个湖北省参加过国赛的评委和教学名师组成,所以给出的意见都很独到,是多年的经验所得。专家在点评大家的表现时从来都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缺点,田园子他们从善如流,也不会因有不足之处而感到气馁。在短时间内将专家的意见消化并加入自己新的创造,这对脑力和体力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并非易事。田老师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悟性将这些意见与建议进行了一个快速的内化,内化过后再把现有水平下能够消化掉的东西转换出来运用,备赛状态和水平也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提升。

面对不乏清北名校的优秀教师,各位老师的参赛压力都很大。每个人都要准备20份不同教学章节节点的PPT,每份PPT都要做到全且精。田老师经常熬至深夜还在反复修改,精雕细琢。有的老师扛不住压力而产生应激反应,相比之下,田老师认为自己的心态还是不错的:“我们所在的组里面,我的年龄是最小的,别的老师教学经验都比我丰富,所以我对自己的定位有清晰的认知,压力也就没有那么大了。”但她并没有因此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保二冲一”就是她的目标。

淬火洗礼,方见真章。在经历重重困难之后,田老师拿下了二等奖。但对她来说,获奖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能否把比赛中的所学运用到日后的教学工作中去。“这次竞赛使我的教学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前我们不少青年老师都是只讲讲书本上的内容,但其实一个好的大学老师应该站在整个学科的高度上,跳出课本去讲更广更深的知识,给学生以开阔的学科视野。”田老师认为一路走来收获满满。

授课风格独特,备受学生欢迎

田园子老师的课堂气氛轻松,互动也多,师生交流起来没有距离感。她擅长以生动的案例去吸引学生,同学们也因此十分沉浸课堂,她的课上很少会出现“低头族”。

“当时大二,第一次见田老师,还以为是研究生学姐或者助教,因为实在是太年轻了。她讲的内容深入浅出,呈现方式也很有趣,大家都非常喜欢她,一般我们都喊她园子姐。”14级新闻学罗浩作为园子老师的第一届学生,回忆起当年慧樵新闻奖的情形:“园子姐在整体组织上出了很多力,从评奖到场地的落实,遇到问题也会及时向我们发出‘求救信号’,力争一起把事情做得又快又漂亮。”她是老师,幽默与效率并存,同时也像一位知心大姐姐,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中或生活上的种种难题。这大概就是田老师吸引学生的独特之处吧。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田老师任教经历虽不够丰富,但却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认为,在同一个课堂里面,同学们的基础是不一样的,所以她会强调各位同学在课后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学习,形成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我不是强迫所有的同学都要达到同一个水平,但是你一定要努力,努力达到自己的最好状态。如果和原来的自己比已经有很大的进步,那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成功。”田老师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田老师认为自己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在教学过程中,她努力运用更多不同的教学方法,同时拓展一些学科前沿,或者是拓展一些其他相关学科领域的内容,来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启迪他们创新扩散的思维。

不忘教育初心,引领学生未来

田园子成为老师的想法从幼时就已经萌芽。父亲是老师,田园子从幼儿园起就跟随爸爸进入他的课堂。耳濡目染,她也想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去教书育人。而在后面的成长过程中她也遇到很多好老师,这让田园子更加坚定成为一名教师的想法。从求学到成为老师,她始终坚守初心,坚持热爱的新闻学,并将自己所爱以一种自己喜欢的方式传授给学生。

田老师认为,教师这个职业就是教书育人,这是个良心活。“都说人生的第一个老师是父母,其次就是老师。从小学到大学,这十几年里,除了父母,我想更多的时间就是跟老师待在一起。一个老师,他的人格魅力和知识架构,一定会深深地感染学生,所以我觉得当老师就要传递有温度的知识。”她觉得知识并不是冰冷的,知识还应该蕴含更多德育的内容,所以老师要饱学知识,要立德树人,这才是教育者的初心。她很喜欢灯塔这个比喻,照亮、引航。作为教师,就是要做学生的灯塔,照亮他们某些灰暗的时刻,帮助他们找到方向,让他们走得更远、更好。

传道解惑,做学生引路人,是田老师的初心,也是她的坚守。为此,她一路学习,一路成长,把学生的需求始终放在心上。展望未来,田老师又有新的规划。看到一些在线课程颇受同学们欢迎,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技术手段打造在线精品课程,又成为她努力的方向。

踔厉奋发,方有如今荣耀;明德任责,才能致知力行。愿更多田园子一样的青年教师,似灯塔,似风帆,引航学子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