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承办中南民族大学第二届教工党支部书记论坛第二分论坛会议

作者:周莹

为深入交流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引领支部建设,增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承办的中南民族大学第二届教工党支部书记论坛第二分论坛会议于320日在资源与环境学院13-261召开。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委李素矿书记作党建工作经验分享,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经济学院党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体育学院党委的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组织员及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资源与环境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叶恒朋副院长及学院部分老师旁听参会,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马国杰主持。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马国杰主持会议

首先,李素矿书记做“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党建工作专题报告,他以党建的“知——初心、使命、责任”明确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做到四个“一起”;用“行——实干、拼搏、奋斗”总结分享了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七十年来党建工作的建设和发展,举办了许多具有学院和专业特色的品牌活动,如“张国旗班”、“1+6”资政育人、美丽中国课程思政等;以“悟——担当、韧劲、情感”的工作情怀全面阐释了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业务,从而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质量完成。

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做党建工作专题报告

其次,作为校第一批标杆院系党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闻亮交流分享了学院党建工作经验体会,他指出电信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校党委领导,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通过党建工作的引领推动各项工作的展开。闻亮书记从三个方面总结了电信学院的党建工作情况,第一,深化政治引领,使党的理论深入人心;第二,夯实支部建设,着力打造实践平台和创新人才培养新特色,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第三,培养政治骨干,让全体师生党员融入“铸牢”事业。随后闻亮书记还对未来党建工作进行了规划与展望,持之以恒的推进以党支部优良传统带动教研室和科研工作的创新和突破。

第二论坛的同志们在资环学院门口合影

随后,党支部书记代表们依次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信教研室创新基地党支部书记崔勇强从党建业务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科研双驱动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视角分享了党建工作的情况和体会。体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唐文翰从强化责任担当、丰富党建抓手、推进党建与教学科研互融共进三个方面讲述了体院的党建工作的实践活动和经验。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工党支部书记占伟总结了支部的工作成果,并结合二十大报告中的“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阐释了对于凝心铸魂,踔厉奋发,共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支部发展计划。民族学与社会学专业师生党支部书记王振威谈到了所在支部建设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以及他们针对这些问题正在创建的一套创新性制度设计来解决,并就此与李素矿书记进行了交流与讨论。经济学院国家经济与贸易党支部书记张娟从政治学习、教学改革与立德树人、科学研究以及支部建设四个方面来助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行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结束后,与会成员进行了交流研讨,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马国杰作总结发言。会上各学院党委和支部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学习,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入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张国旗班)、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以及湖北省跨学科试点改革学院,李素矿书记的党建工作专题报告给了大家深入的启发和思考;如何提炼专业特色,将党建工作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与会同志表示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的消化吸收学习先进学校、学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莹莹   审核:马国杰   上传:刘瑾   发布时间:202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