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中南民族大学2021-2022年度优秀班导师

作者:李钰

吴来燕,中南民族大学资环学院,硕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基金2项,其他地市级项目7项,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863项目,973子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荣获湖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中南民族大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吴来燕老师是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级环境科学专业班导师。“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面对大学生这类特殊群体,吴来燕老师认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能较好的实现师生共情,被师长关注和肯定的学生,常常会充满信心,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她经过一年的努力,班级班风、学风有明显改善,学业有较大进步;班级凝聚力有显著提升,班级氛围较好,学生精神面貌昂扬向上。

一、全方位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吴来燕老师善于利用好每月的主题班团会,结合时事和周边的案例,比如结合两会的环保议题,防电诈测试等与班委一起设计班会形式和内容,把班团会做的生动有趣。

undefined

1防电诈宣传

课程思政,利用课堂结合老师们的研究课题,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思路和政策,两山理论,谈两会议题,谈气候变化应对、生物多样性、双碳等国家发展重点、趋势和前沿,她在潜移默化的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吴来燕老师塑造良好的向上氛围,正向引导,鼓励优秀上进的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环科2001班已有3名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8名学生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2 环境化学课堂思政讨论

二、全心关爱学生,用爱心感染学生

吴来燕老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重视学生日常行为管理。经常与重点学生谈话。要求学生每周上两次晚自习,不定时走访宿舍,每天晚上查寝。及时与晚归学生联系教育,督促晨跑不理想的同学及时起床。每年中秋临近,她都带上小礼物走访慰问学生,缓解学生的思乡心情。

吴来燕老师努力做到细微处见真情,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学生,时时注意天气情况,关心学生冷暖,提醒学生添减衣服,叮嘱他们按时上课,按时吃饭。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她想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记忆却是深刻的。她曾经早上8点去寝室敲门,督促迟到学生上课。考试周,每天定闹钟,提醒学生准备好文具,按时参加考试。晚上12点还在联系晚归学生和家长这些工作看起来像白开水一样的平淡,但是谁都离不开这杯水。

三、用心帮扶,全覆盖建立一生一档

她围绕学生的生活轨迹,通过与学生、科任老师和学生家长联系,为每个学生建立个人档案。这些个性化的档案能在学生出现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及其他问题的时候,帮助老师们精准判断,及时干预。

首先和学生谈,吴来燕老师仔细梳理学籍档案,对学生基础印象的前提下,和学生谈她的兴趣爱好,谈家乡谈美食,轻松的氛围和共同的话题能让学生敞开心怀获得更多信息。比如,吴来燕老师经常去广西,云南,海南,湖南,四川及湖北的大部分地市,吃过那里的美食,学生会很有认同感和自豪感,老师也喜欢我家乡的美食啊。她会每周花2-3个小时察访所有学生宿舍,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与重点学生深入谈话百余次。

第二和老师谈,吴来燕老师会提前拿到学生课程清单,与部分科任老师联系,比如,物理化学,有机化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化学及本学院的老师,了解学生的课堂出勤和听课情况。公共课老师一般是外院老师,经过她几次主动联系之后,他们也常常会主动跟她反馈课堂的情况,反馈几位重点学生的课堂情况。她会做到有反馈必有行动,加强学生的管理和帮扶。耐心辅导成绩落后学生,经常推荐学习强国、精品课程等学习平台。

第三和家长谈,吴来燕老师每月与3-4名学生家长联系,反馈学生在校状况,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和学习经历,为每位学生建立个人档案。比如,有几名学生不及格科目多且学习积极性不高,吴来燕老师与家长联系后发现,判断他们独立学习的能力较差,就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帮扶,重点督促,每周五要求他们提交基础课的作业给她,并跟任课老师核实。渐渐的也有一些家长经常会联系她,想要了解学生在学校的近况,或者咨询学业规划和学校的一些文件。建立了比较顺畅的家校沟通渠道。

对家庭困难在册人员持续关注,经常开解,班级申请贫困补助同学较多,无法做到全覆盖。尽量做到详细调查,认真协调。她相信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强项,要允许有差异,耐心指导。

四、谋划未来,全过程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学业方面,以指导为主,吴来燕老师根据培养方案,社会需求及实际情况指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帮助学生制定个人性化规划,比如有学生要跨专业考研,大二就为他联系相关专业的老师,提供一些咨询途径,给他一些建议。有的学生向往北上广就业,她就为他们提前做好职前规划,提升相关能力。及时为学生分析毕业年级的保研、考研、就业情况。

专业方面,以培养为主,专业分流后,部分学生对专业认同度不高,吴来燕老师就发挥专业教师优势,鼓励和引导20多名学生走进专业实验室,9名学生成功申请国家级、多项省级和校级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并获得国家节能减排三等奖一项,着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基本科学素养。



3 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实验


五、用心指导,多层次开展班级组织建设

做好班团干的选拔,从个人意愿和民主选举两方面选拔班委。吴来燕老师对班委进行培训,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后对班委会成员做出调整。要求班干部以身作则,各司其职,互相配合。班级纪律有规定,工作有档案。

打造和谐活跃的班级氛围,积极鼓励班级学生参加体育运动。已有多名学生加入了校院的排球、篮球队和田径队。通过开展一些班级活动,中秋聚会,球赛等促进学生的融洽和谐相处,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4参加2021年和2022年中秋聚会







编辑:刘瑾   审核:马国杰   上传:刘瑾   发布时间:202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