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二期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作者:雷波 编辑:雷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6 访问次数:
审核人:蔡灿武 上传人员:司燕来

各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湖北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和《中南民族大学关于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民大党发[2021]53 号)等文件要求,学校将举办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开展第二期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培训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强化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目标,以提高研究生导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立德树人的作用,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研究生导师进行科研指导、学术规范、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二、培训对象

1.2021年12月学校新遴选的校内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参加2021年10月学校举行的第一期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的除外);

2.未参加2021年10月学校举行的第一期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或参加培训但未取得结业证书的研究生导师,确保导师培训全覆盖。

三、培训时间

2022年5月10日至2022年7月10日。

四、内容与形式

1.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使命为引 锤炼过硬政治素质”“立德有道 涵养高尚师德师风”“育人有术 练就精湛业务素质”等3个单元展开,分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生教育最新政策与趋势、师德师风与育人使命、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导师职责与职业素养、科研学术、教学学术、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导学关系等10大课程模块。

2.培训方式:培训采取在线学习的形式进行。学员实名注册并登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网址:www.enaea.edu.cn),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进行在线学习,或下载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陆学习(具体操作见附件2)。

3.参训学员自主选择相关课程内容学习,须完成不少于2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课程学习任务。培训后期,参训学员结合所学知识和工作实际,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结业报告作为研修成果,上传至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结业报告要求主题鲜明、语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按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的学员,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颁发的学时证明。

五、学习要求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参训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增强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学有所获,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动力。

本次培训学习计入年度导师培训学习时长,研究生院将对学习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在适当范围公布,并作为导师招生资格审核、招生指标分配、评选优秀导师的重要依据。

各培养单位于5月9日前将报名培训的导师名单(附件1)报送给研究生院学位办。

特此通知

联 系 人:雷波

联系电话:027-67843036


研究生院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