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司燕来 编辑:司燕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4 访问次数:
审核人:何冬兰 上传人员:司燕来

3月2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布置会议。校长李金林、副校长段超、各学院院长、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段超主持。

研究生院院长何冬兰介绍了2022年度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的要点,并就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副院长蔡灿武介绍了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学位授予和学科建设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副院长李涵伟对于近期研究生招生和就业工作作了说明。

李金林就做好本年度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抓好学科建设这个龙头。要通过学科建设带动人才培养和校风学风建设,特别是做好新一轮博士点立项学科建设工作。二是抓好导师这个主体。要通过导师遴选和招生资格审核等制度督促和激励导师,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三是抓住质量这个核心。各单位要逐一落实学校新出台的研究生教育制度系列文件精神,尤其是要尽快修订培养方案,按一级学科制定课程体系。四是继续抓好就业这个根本。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信息,尤其要发挥导师的作用,积极帮助学生就业,及时上报就业数据。五是抓好招生这个重点。要严谨合规做好硕士、博士录取工作,在各环节综合考察考生素质。六是抓好落实这个关键。研究生院要加强学习和政策研究,做好规划组织。各学院要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专项工作计划,全面梳理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确定工作目标,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科学安排,周密部署,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切实抓好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

段超指出,一要正确研判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去年我校新增两个理工科博士点,学科建设方面有了质的飞跃。近年来我校报考和一志愿上线人数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就业工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各学院要科学规划,集中研究,拿出得力措施,确保取得工作实效。二要把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做细做实。抓好研究生培养质量关键环节,科学修订培养方案,提高优质课程和研究生教材和案例库水平;继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分类分层次对导师进行培训;继续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及时谋划博士点申报工作,组织好新增的13个博士点、硕士点专项评估工作;继续做好研究生招生就业工作,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身体素质状况,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文/司燕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