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作者: 编辑:司燕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6 访问次数:
审核人: 上传人员:

5月25日下午,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大礼堂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学校近年来研究生教育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明确了今后的改革方向与主要任务,并就推动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全体在校党委常委,各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书记、院长、组织员、分管副院长,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段超主持。

校长李金林作了题为《聚焦主线主责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报告,回望了“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新发展及存在的不足。他指出,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学校必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兼顾,牢牢把握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六个点”,即“党的领导”根本点、“主线主责”落脚点、“提升质量”核心点、“导师学生”关键点、“学科建设”支撑点、“改革创新”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聚焦主线主责,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边境就全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对研究生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全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强国战略的客观要求,是促进现代化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内在要求,必须真正抓出成效。二是牢牢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方向。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报国为民。三是努力在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上实现新突破。要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切实加强学科建设,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优化建强教研团队,努力培养一流人才。四是加强协同联动,在深化改革上有新担当。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抓好落实,力求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得实效。他强调,站在新的起点,要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中南民大力量。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何冬兰就《中南民族大学关于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了说明。文传学院副院长谢荣娥、经济学院院长李波、药学院党委书记江莹代表各自学院作了交流发言。教育学院康翠萍教授、化材学院杨应奎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作了经验分享。

段超要求认真领会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各学院要切实履行研究生教育的主体责任,研究生导师要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研究生院要发挥统筹协调、服务和管理的职能,各单位要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要求全体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据悉,本次会后,学校将出台系列改革措施,加快研究生教育发展。(文/司燕来 李涵伟 图/黎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