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学位管理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胡鹏 编辑:胡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3 访问次数:
审核人:胡鹏 上传人员:司燕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根据《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及管理办法(修订)》(民大发〔2022〕3号)规定,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博士生导师)遴选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遴选博士生导师的学科范围

包括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化学、生物学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学。

二、遴选原则

遴选工作遵循保证质量、目标导向、公正公平的原则。

三、遴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忠诚党的民族教育事业,热爱研究生教育事业,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2.品行端正,学风正派,治学严谨,教书育人;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身体健康,能进行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

3.原则上具有正高级职称。

4.聘期内能够完整指导一届研究生。

5.具有独立指导不少于一届硕士研究生的经历,培养质量较好,指导的近三届研究生学位论文未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或“不合格学位论文”等问题。

(二)教学科研条件

在本学科有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五年(2018年11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有一定的科研项目和经费支持,取得一定的教学科研成果。博士生导师遴选具体条件在满足学校基本条件和教学科研条件前提下,由各一级学科指导组(专家组)制定。各一级学科指导组(专家组)制定的条件不得低于学校规定的遴选标准,并报研究生院审定。

四、工作程序

(一)遴选程序

1.个人申请。申请人限报一个岗位,需要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完善个人信息和遴选信息,下载并填报《中南民族大学新增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申请表》(word版),汇总整理支撑与证明材料。博士生导师申请表及申报材料经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交一级学科所在学院。

2.学院审核及结果公示。一级学科所在学院汇总整理博士生导师申请人名单及其申报材料,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对申请人基本条件和教学科研条件的达标情况提出初审意见。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学院提交的初审意见及申请人博导申请资格进行审议,审议通过的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及时将申请博士生导师名单及其申报材料报一级学科指导组(专家组)。

3.一级学科指导组(专家组)评议及结果公示。一级学科指导组(专家组)组织专家对博士生导师申请人及其申报材料进行评议。评议通过的博士生导师申请人名单及其申报材料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一级学科指导组(专家组)及时将评议结果报研究生院。

博士生导师申请人评议工作,中国语言文学、化学、生物学由一级学科指导组组织开展;民族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聘请专家组开展,专家组名单须报研究生院审定。

4.研究生院复核和校师德师风建设小组审核。研究生院复核一级学科指导组(专家组)评议结果,并将复核通过的名单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小组审核。党委教师工作部出具申请人师德师风审核意见。

5.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研究生院将一级学科指导组(专家组)评议结果及校师德师风建设小组审核意见,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审议通过的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博士生导师拟任名单。

6.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讨论。研究生院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结果提交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讨论。讨论通过者即具备博士生导师资格。

(二)时间安排

1.11月17日前,一级学科指导组(专家组)报送遴选条件(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主席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研究生院审定后,一级学科指导组(专家组)组织专家开展遴选,并将评议结果报研究生院。

2.11月22日前,研究生院复核评议结果,党委教师工作部出具申请人师德师风审核意见。

3.11月下旬—12月上旬,适时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议评议结果,并提交校长办公会、校党委常委会讨论。

五、工作要求

(一)导师遴选是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与关口,对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发展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导师申请到新的一级学科(专业)招收、培养研究生,须按新的一级学科(专业)条件和导师遴选程序进行。获得博导资格的导师,须按要求承担本学科教学科研任务。

(三) 遴选工作各个环节严格实行监督与回避制度。申请人及其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一律不得参与涉及申请人的评议工作及有关组织领导工作。申请人为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或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的,相关的评议或审定会议实行回避制。

博士生导师遴选相关工作依托研究生管理系统实施信息化管理。系统相关操作请查看附件《中南民族大学导师遴选操作说明—教师端/管理端》。

联系人: 校学位办 胡鹏

联系电话: 67842456



研究生院

2023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