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学位管理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司燕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5 访问次数:
审核人: 上传人员:

各相关学院: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根据《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民大发〔2019〕105号)的规定,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遴选类型

本次导师遴选类型包括学术学位博士生导师、学术学位硕士生导师、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及校外兼职导师。

二、遴选原则

遴选工作要依据“按需设岗、严格标准、程序公正、保证质量”的原则,有利于改善我校导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有利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三、工作程序

按照学校总体部署,2021年度导师遴选相关工作依托研究生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

(一)遴选程序

1.个人申请。申请人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完善个人信息和遴选信息,并下载《中南民族大学新增硕士/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申请表》word版,填写好后,汇集相关证明材料。硕士生导师申请表及相关材料交所在学院;博士生导师申请表及相关材料经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意见、二级学科所在学院审核后,交一级学科所在学院。

2.学院审核及结果公示。一级学科所在学院对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以及是否达到基本条件和教学科研条件等进行审核确认。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申请人及其条件进行审议,审议通过的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及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里录入分会审议结果,并导出《中南民族大学硕导遴选申请信息汇总表》,将确定的硕士生导师名单、对应材料及汇总表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将申请博士生导师的名单及相应材料报一级学科指导组。

3.专家评议及结果公示。一级学科指导组组织专家对博士生导师申请人及其材料进行评议。评议通过的博士生导师申请人名单和材料在全校范围内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一级学科指导组及时将评议结果录入研究生管理系统,并导出《中南民族大学博导遴选申请信息汇总表》,将申请博士生导师的名单、相应材料及汇总表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

4.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汇总审核硕士、博士导师申请人名单,将审核通过的名单分别报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和师德师风建设小组审核。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和师德师风建设小组出具申请人廉政和师德师风审核意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将申请人名单及其廉政和师德师风审核意见,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的硕士生导师申请者,即具备硕士生导师资格。

5.校长办公会、校党委常委会审批。研究生院将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博士生导师申请人名单和相关材料,提交校长办公会讨论、校党委常委会审批。审批同意者,即具备博士生导师资格。

6.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及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录入遴选结果。

(二)报送材料与时间安排

1.11月30日前学院报送遴选条件和公示后名单。

①各学院硕士生导师遴选条件(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主席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②博士生导师遴选条件,在满足学校基本条件和科研条件前提下,由各一级学科指导组制定并经一级学科所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条件由一级学科所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主席签字并加盖公章报送研究生院。

学院审核确定的硕士生导师名单及材料报学位办;一级学科指导组将专家评议通过的博士生导师名单及材料报校学位办。

2.12月5日前学位办审核,并报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和师德师风建设小组审核。

3.12月10日左右,适时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

4.12月15日左右,校长办公会、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博士生导师名单。

四、相关说明

(一)导师申请到新的一级学科(专业)招收、培养研究生,须按新的一级学科(专业)条件和导师遴选程序进行。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原则上须有在行业产业锻炼实践半年以上或主持行业产业课题研究、项目研发的经历。

五、其他要求

(一)导师遴选工作是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与关口,对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发展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各学院可根据学科特点和学院实际,制定不低于学校遴选标准的实施细则,综合考察申请人的政治责任感、育人能力和学术水平,建立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导师遴选综合评价机制。

(三) 申请人及其直系亲属一律不得参与涉及申请人的评议工作及有关组织领导工作。申请人为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或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的,相关的评议或审定会议实行回避制。

研究生管理系统相关操作,请查看附件《中南民族大学导师遴选操作说明—教师端/管理端》。

联系人:学位管理办公室(校学位办) 雷波

联系电话:67843036




研究生院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