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研究生培养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网上选课工作的通知

作者:林慧云 编辑:林慧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访问次数:
审核人:何冬兰 上传人员:司燕来

各学院:

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开设的研究生公共选修课已确定(课程简介附后),为做好网上选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课操作步骤

研究生公共选修课一律实行网上选课。研究生选课时请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在“课务管理”-“课程网上选课管理”,打开“方案外课程”,点“选择”选定课程。

二、选课时间

2022年9月21日至9月30日

三、注意事项

1.本次选课不受专业培养方案学分限制,培养计划选满学分的在校研究生都可以根据课程学习要求以及兴趣选课。选课结束后,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已选课程将统一插入选课研究生的培养计划,满足培养计划公选课2个学分的要求。

2. 选课时间截止后,研究生院将根据选课人数确定实际开课课程,未达到面授课开课人数20人、录播线上课开课人数50人的课程将不予开课,相关研究生在接到通知后改选其他课程。



研究生院

2022年9月21日


附: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拟开设公选课简介

1.课程代码200000007 保护生物学面授课 课程类别:思维拓展类(20-50人)

课程简介: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已经成为当前重要国际环境问题之一,近二三十年来保护生物学学科在国内外发展较快,世界各地都相继开展该领域的研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概念和理论体系,以及保护实践方法。了解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生物多样性的价值、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的基本途径和方法等是这门课程所要探讨的问题。保护生物学是在其它相关学科(如基础生物学、生态学、动物学、植物学、遗传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律学等)的基础上、并有机融合了众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发展起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物学不仅仅是专业从业人员的职责,更是大众参与的公众科学,本课程拟通过课堂教学、文献讨论、影像资料、典型研究案例剖析等方式,使学生能够了解和掌握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和特点、了解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及其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健康的重要性、了解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重性及其面临的威胁、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措施和实践。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得学生能够养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先进理念、促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的激情。

教师简介:夏婧,植物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植物繁殖生态学等领域的研究,目前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著有专著2部。

2.课程代码200000012 临床医学概论 面授课 课程类别:其他(20-50人)

课程简介:课程主要是讲解临床诊断学、内科、外科、妇产科常见疾病的症状体征及治疗的综合医学知识。本课程大致有如下内容:第一篇诊断、治疗技术;第二篇医疗仪器设备及其临床应用;第三篇内科常见病;第四篇外科常见病;第五篇妇产科常见病;第六篇同学们关心的医学问题讨论。

教师简介:李臣鸿,男,教授,生物物理学博士,在美国和加拿大学习工作3.5年,研究方向为疾病机制研究以及药物研发等,从事内科医生十年后改行做教师,在华中科技大学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10年前调入本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先后主持国家自科基金三项。另外与外校合作主持两项。主讲《病理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细胞电生理实验技术》等课程。

3.课程代码200000006疾病预防与营养保健 面授课 课程类别:其他(20-50人)

课程简介:将现代食品营养知识与疾病预防保健相结合,在概述食物营养素的基础上,以平衡膳食与合理营养、健康美容、常见疾病等的关系为主线,讲述了不同人群营养膳食的指南,常见果蔬和畜禽蛋乳水产品类食品及食疗保健的知识本书结合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和就业市场导向,融入了食谱制作、社区营养、营养强化食品、保健功能食品等与营养师资格认证相关的内容,通过学习能够对不同的消费人群进行营养配餐或营养咨询。讲述预防疾病及促进健康的策略和措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掌握主要的传染病疾病和慢性病的防治方法和策略,为研究生营养师和疾病预防及保健方向的就业提供导向。

课程简介:王红莹,副教授,遗传学博士。近年来的研究领域为药用植物及其内生菌的开发利用,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与代谢工程研究,为民族药物建立斑马鱼筛选模型、药物活性评价及药理分析。多次指导学生在省级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中获奖。

4.课程代码200000004乡村振兴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面授课 课程类别:人文素养类(20-50人)

课程简介: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特色村寨,对于加速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本课程着眼于乡村振兴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的现状及瓶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培育产业放大特色,推动特色村寨产业振兴;汇聚人才助力特色,推动特色村寨人才振兴;规划改建彰显特色,推动特色村寨文化振兴;创优环境提升特色,推动特色村寨生态振兴;强化机制支撑特色,推动特色村寨组织振兴等五大板块为主要内容,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诸多方面综合扫描特色村寨建设的全过程,力图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加深和提升民族院校各专业研究生对少数民族村寨建设的理论认识与实践能力。

教师简介:方堃,男,管理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中南民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湖北省优秀青年社科人才”,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学者。主要从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

 

5.课程代码 200000005植物减数分裂与生殖 面授课 课程类别:其他(20-50人)

课程简介:减数分裂是高等生物产生配子必须的过程,对于生物体基因组的稳定性,遗传多样性和种群的基因组进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目前生物学方向的课程中仅有少数理论课程涉及该领域的教学。本课程旨在为研究生讲授:(1)植物减数分裂的理论知识,尤其是减数分裂的细胞学生理过程;(2)植物减数分裂的分子和遗传调控机制;(3)植物减数分裂响应环境胁迫的细胞遗传学机制;(4)基于调控减数分裂的分子育种策略,以及它在当前农业生产和种质创新等应用中的现实意义。本课程将结合植物减数分裂领域重要的以及前言的科学研究论文,以教师讲授、学生自学、课堂讨论、实验教学和文献综述等方式,使学生对植物减数分裂有较为清楚的认识,对相关领域的理论知识有基础而全面的了解;同时,在本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将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素养,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对将来继续深造打下一定的基础。

教师简介:刘冰,博士,长期从事植物生殖发育,尤其是减数分裂方向的研究。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为拟南芥雄性减数胞质分裂的分子调控机制及其响应激素和/或环境变化的遗传机制;博士后期间从事玉米同源重组方向的研究。对植物减数分裂的理论知识有较好的积累,并长期坚持从事一线的科研工作,对本方向的研究进展和前言科学问题均有较好的掌握。

 

6.课程代码200000008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解读与研究 面授课 课程类别:人文素养类(20-50人)

课程简介:本课程通过讲解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分析其中的主要思想和现代价值,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提高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思维水平,感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思想魅力。

教师简介:杨金洲,男,教授,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团队负责人。湖北省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获得者。研究专长为马克思主义原理原著。

7.课程代码 200000001研究设计-定量取向 面授课 课程类别:研究方法类(20-50人)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讲授研究设计的一些基础知识,包括选题,操作化,抽样,问卷设计等知识。在社会调查法的基础上,讲授基础统计学,高阶统计学里的多元线性回归,因子分析、logistics回归、路径分析、结构方程模型等多元统计模型,用定量的方式来研究社会现象。本课程的学习主要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高级统计学的模型来写作论文,用于学位论文的写作,科研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等。

本课程的难度有点大,需要有一些基础统计学的知识作为自己的基础,需要同学们花时间钻研与学习。

教师简介:李国珍,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获得社会学法学博士,在中南民族大学从事方法类教学接近20年,精通定量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8.课程代码200000002 清洁能源技术 (20-50人) 面授课 课程类别: (20-50人)

课程简介:系统介绍太阳能、氢能、化学电源、生物质能、风能、海洋能、地热能和可燃冰等新能源的开发与应用技术,重点介绍该领域国内外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技术原理、工艺流程、设备和发展趋势。特点简介:以新能源科学的基础知识、新技术前沿、新能源经济与政策等方面的内容为对象,力求基础知识与应用前沿相结合,内容丰富,涉猎面广。

教师简介:陈英明,博士,硕导,民进武汉东湖开发区委员会副主委,《环境工程学报》、《Journal of Clean Production》、《Energy Conversion & Management》等专业期刊审稿人。主持参与国家、省部和企业项目20余项,已经在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Letters和Cellulose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EI/CPCI收录论文40余篇。2012年获第二届武汉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和武汉纺织大学教学成果奖,2016年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2016年和2017年获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奖。

 

9.课程代码 200000011文化哲学导论 面授课 课程类别:其他(20-50人)

课程简介:本课程视域较宽,力图贯通天地人,统释真善美。分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和审美论四篇,涉及中国、印度和欧洲三大哲学传统的观念会通和现代科学的部分发现,形成一种考察文化世界的新维度。

教师简介:胡家祥,男,教授,出版的《审美学》、《文艺的心理阐释》曾获省级优秀成果奖,《中国哲学原理》与《气韵:艺术神态及其嬗变》翻译为英文,发行与欧美和亚太广大地区。

10. 课程代码 200000003 西方文论经典释读——从古希腊到启蒙运动 面授课 课程类别:其他(20-50人)

课程简介:《西方文论经典释读——从古希腊到启蒙运动》课程内容,涵盖自古希腊至启蒙运动期间文学理论基本问题,对西方现代文论、后现代文论有着深远影响。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相关概念、思潮、理论命题、代表性人物等的释读,引导研究生掌握较为全面的西方文论基本知识,培养以理论方式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我校研究生的人文素养。学术性与普及性兼容、专业性与拓展性结合,是该课程的主要特点。

教师简介:李长中,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民族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主持安徽省精品视频公开课程《西方文论》,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优秀教师,校教学名师等称号。

 

11. 课程代码 200000009 交响音乐赏析 录播课程线上授课 课程类别:艺术体育类(50-100人)

课程简介:该课程通过对交响音乐的历史介绍、对交响乐队的乐器组成和乐器认识、音色形制等辨识以及对交响音乐欣赏所具备的基础知识介绍、对交响音乐各种体裁的了解和经典音乐的赏析,使学生接受高雅音乐艺术的浸染,培养其艺术审美能力、激发其创新思维灵感、提高其多元综合素质,同时以音乐为桥梁,了解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思想思维、人文社会等关联背景和因素。以知识性与趣味性、传统性与时代性相结合为特色,采取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由浅入深、逐步提高的步骤,从基础到顶层、从共性到个性、从鉴赏到启迪、从训练到顿悟,通过中西音乐文化的对比以及对音乐深层内涵的感受和鉴赏,切实培养增强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提高受众群体的艺术素质,启发创新思维的真正源泉,深化素质教育的内涵真谛。

教师简介:曹耿献,女,副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哲学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硕士。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陕西音乐家协会会员、教育部社科基金评审专家、陕西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评审专家等。2013年在上海音乐学院访学一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巴特勒音乐学院访问学者。先后承担《交响音乐赏析》、《音乐鉴赏》、《音乐律动与创造》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国际刊物、CSSCI以及国家音乐核心类期刊等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获奖近20项,其中教育部获奖1项(二等奖)、全国获奖10项,省级获奖5项、西安市获奖1项等。作为主编、副主编等已出版教材6部,作为第一参与译谱人出版《西安鼓乐古曲谱集》1部。迄今为止,所撰写的学术论文已应邀参加国际会议7次。

12.课程代码 200000010 职业探索与选择 录播课程线上授课 课程类别:就业指导类(50-100人)

课程简介:职业的选择与发展是人生的重要选择之一,需要经历长时间的职业探索与自我探索。通过本课程,可以学习职业决策的思维与技术,学习适应自身和外界的快速变化,学习平衡理想与现实、工作与生活的多重角色,掌握求职技巧,并在不断的实践中验证、修订职业目标。

教师简介:金蕾莅,女,副研究员,现任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职业发展教育研究室主任。2011年获首届全国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特等奖;2014年当选为清华大学“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