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11月健康风险提示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07 15:30:34     访问次数:

健康光谷2023-11-07 13:07发表于湖北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进入十一月后,气温骤然变化,特别是在立冬节气过后,呼吸道传染病将明显增加。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居民,注意防风御寒,加强保暖,重点关注流行性感冒、肺炎支原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水痘、诺如病毒胃肠炎的预防。

01

流行性感冒

关注指数:⭐⭐⭐⭐今年11月1日是第5个“世界流感日”,流行性感冒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肌肉和全身不适,部分患者体温可达39-40℃,可伴有畏寒、寒战、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进入11月份后,学校、幼托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发生流感暴发疫情。近期流行毒株以甲型(H3N2型)、乙型Victoria系为主。

02

肺炎支原体感染

关注指数:⭐⭐⭐⭐自10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出现肺炎支原体感染者,以儿童为主。感染症状与大多数呼吸道疾病相似,早期以干咳为主,后期有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肺炎。

0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关注指数:⭐⭐⭐从全球来看,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活动强度处于低水平小幅波动状态。

04

水痘

关注指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传染性极强,俗称“见面传”。水痘病人是唯一传染源。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前均有传染性。

 

11月重点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临床症状

呼吸道传染病健康提示

01及时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感染、减少疾病相关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居民可关注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布的接种信息,在供应疫苗后及时前往或预约进行接种,尤其是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医务人员、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建议优先接种。

02做好一般性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保持手卫生,如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增强体质与膳食平衡。保持科学饮食起居,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3、降低暴露风险。避免近距离接触有症状患者,流行期应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4、减少疾病传播机会。如出现症状应注意多休息,多喝水;鼓励轻症居家自我监测,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佩戴口罩;一旦进行性加重,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诺如病毒胃肠炎

关注指数:⭐⭐⭐诺如病毒胃肠炎常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有头痛、发热、肌肉酸痛等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诺如病毒的传染性较强,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防范。

肠道传染病健康提示

01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30秒,但需注意,含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0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03病例应尽量居家隔离,避免传染他人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尽量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在此期间患者应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等近距离接触,分开食宿,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04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05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消毒方式

01流感病毒抵抗力较弱,不耐热,56℃30分钟即可使病毒灭活。病毒对干燥、日光、紫外线很敏感。

02肺炎支原体对一般75%酒精、含氯消毒液等消毒剂敏感,50℃30分钟或55℃5-15分钟就会死亡。

03新型冠状病毒病毒对热敏感,紫外线、来苏水、0.1%过氧乙酸等都可在短时间内将病毒杀死。

04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外界环境中生存力很弱,不耐热和酸,能被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灭活。

04诺如病毒环境抵抗力强,且耐酸、耐热,通常很难彻底杀灭诺如病毒,但其对含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较为敏感。

撰稿:赵瑞毓

核稿:罗莎胡向前

 

(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