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龋齿的危害与预防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25 10:42:10     访问次数:

在日常生活中,估计有很多家长都发现了,孩子在两三岁的时候,就长龋齿了,但是大多数家长都不以为意,认为反正小孩还小,以后长大了乳牙迟早有- -天都会脱落的,因此也不需要进行处理治疗。这个想法是大错特错的,小孩由于正处于身体发育的黄金阶段,如果出现龋齿了,不及时治疗处理的话,不仅会严重影响小孩发育,后天牙齿也可以会发生畸形。除此之外,龋齿带来的疼痛问题,不仅还会影响小孩的视力,在小孩进食时,也会影响其食物的咀嚼,进而容易产生一系列消化问题,因此发现龋齿问题一定要尽早对症治疗。那么龋齿.对儿童的危害究竞有哪些呢?如果儿童发现龋齿了,要怎么治疗呢?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怎么做才可以有效预防儿童发生龋齿呢?下面将对儿童龋齿的危害以及相关预防措施作详细介绍。


一、儿童发生龋齿的病因是什么.

    儿童发生龋齿的病因主要包括四个,一是细菌,二是口腔环境,三是宿主,四是时间。其中细菌是龋齿发生的--个必要条件,通常认为致龋菌有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革兰氏阳性杆菌,它可以对有机质造成-定的破坏,在长期作用下即可在牙齿上形成龋洞。另一种类型是产酸菌属,而产酸菌属中又以乳杆菌、变形链球菌以及放线菌属为主,这些产酸菌属可以将碳水化合物分解产酸,进而导致儿童牙齿发生无机质脱矿。口腔环境则和龋齿的病变存在密切联系,食物以及涎液在这中间起着主要的主导作用。由于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它不仅和菌斑基质的形成存在密切关系,同时也是菌斑里面细菌的主要能源,换句话说就是食物是龋病发生的物质基础,而涎液的量和质如果发生变化,那么就会对龋患率带来一-定影响。有研究.指出,患有口干症的患者,其龋患率会显著高于没有口干症的患者。同时涎液中的重碳酸盐含量发生一定程度的减少时,或者是乳酸量发生一定程度的增加时,均会增加龋患率。在宿主方面,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牙齿是龋病过程中的靶器官,牙齿的组织结构、形态变化以及矿化程度等均和龋齿的发生存在密切关系,比如矿化程度较好的牙齿,同时牙齿组织结构里面氟含量适中的牙齿,那么其抗龋力就会相对较强,反之则较弱。最后在时间方面,由于龋病的发生需要较长时间,通常从初期龋到龋洞的形成要一至两年, 因此就算上面提到的三个病因都同时存在,那么在短时间里面,也不会发生龋病,只有当上述三个条件同时存在较长的时间,才有可能会产生龋齿。


二、龋齿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

    龋齿对儿童的危害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是对全身健康的危害,二是对局部健康的影响。我.们先来介绍对全身健康的危害:

    (1)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一定影响,龋齿会产生-定的疼痛感,同时乳牙龋坏早失,容易影响儿童的咀嚼功能,进而会对胃肠消化吸收带来-定影响, 导致儿童发生营养不良,最终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2)会造成儿童发生心理障碍,在儿童语言学习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利于儿童能够掌握正确的发音,而龋齿则容易导致儿童发音不准确,特别是对于一些乳牙前区被严重龋蚀的儿童来说,可能会羞于开口,这对儿童的心理发育极为不利。.

    (3)龋齿容易诱发各种感染性疾病,儿童龋齿诱发根尖周围感染的时候,可使其成为感染病灶,进而可能会造成全身性感染。目前也有较多研究都指出,龋齿可造成儿童视力下降,发生心肌炎、关节炎等疾病,同时也可能导致儿童发生长期低热等。


对局部健康的影响:

    (1) 龋齿容易导致儿童面部发育不对称,这主要是因为龋齿会造成- -定疼痛感,因此容易使得儿童在进食的时候,容易养成偏侧咀嚼的习惯,长此以往就若导致面部发育不对称。

    (2)龋齿可导致颌面部畸形,由于在儿童发育时期,乳牙列是其咀嚼器官,而领面部的发

育,需要受到咀嚼功能的刺激才能够进行正常发育,如果没有了这种正常的生理刺激,那么颌骨的正常发育也会随之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可能会导致儿童颌面部发生不同程度的畸形。

    (3)龋齿可导致恒牙错牙合,因龋齿而导致的乳牙早失会使得相邻牙向缺隙处发生不同程

度的移位状况,因此容易导致咬合关系发生絮乱,最终形成恒牙错牙合。

    (4)龋齿可发展成其他继发性牙病,有研究资料指出,龋齿可以发展为牙源性囊肿、牙髓炎以及间隙感染等等,除此之外,乳牙的牙周炎还很有可能会波及到恒牙,从而使得恒牙的硬组织发育受到- -定影响,形成忒奈氏牙。


三、龋齿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提高口腔保健意识,父母应该定期带儿童去专门的口腔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对于两岁.至五岁的儿童,通常每三个月去一次就好了;对于6岁至十二岁的儿童,通常每半年去-次就好了:对于十二岁以上的儿童,通常每-一年去一-次就好了,而不是要等到儿童牙齿产生了疼痛感才去检查。同时如果经常去找牙医看口腔的话,儿童也会发现每次看完牙医,牙齿就不会痛,了,那么下次牙痛的时候,儿童也不会这么抗拒去看牙医了。

    (2)龋齿预防可以总孕期就开始了,孕妇在其孕期可以适当多进食- .些蛋白质丰富、 维生素丰富以及钙质丰富的食物,这样有利于胎儿的牙胚发育。

    (3)注重口腔卫生清洁,良好的口腔清洁卫生习惯有利于预防龋齿,因此在儿童的日常生活中,父母需要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儿童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同时叮嘱儿童在饭后进行漱口。牙膏尽量选用含氟牙音,有利于抗龋坏作用,牙刷选择专用的儿童牙刷,同时及时纠正儿童的错误刷牙方法。

    (4)注意调整饮食结构,由于大多数儿童都有不同程度的偏食以及挑食的毛病,因此父母在其饮食中,应该注意调节其饮食结构,是儿童经常吃不同类的食物,比如各种乳制品、蛋类、新鲜水果、五谷杂粮以及肉类等食物,同时尽量少让儿童吃各种糖果,碳酸饮料等,此外监督儿童在每天睡前刷牙之后不再进食。

    (5)注意纠正儿童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比如咬手指、张口呼吸、吮唇、偏侧咀嚼.以及习惯张口呼吸等,这些不良习惯均可能会导致儿童牙颌发生畸形。



                                                                                                                 ( 编辑:刘淑萍;审核:李美菊;上传:刘淑萍)

(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