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消毒指导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28 15:39:56     访问次数:

一、消毒处理的基本要求

出现腹泻、呕吐症状病人,要对其进行隔离,尽快采取消毒措施。由于诺如病毒对常用的消毒剂抵抗力较强,应选用高效消毒剂或有效的物理消毒方法才能达到消毒的目的。

要特别注意病人排泄物、呕吐物及其容器、餐饮具、食物、污水及厕所的彻底消毒。还要对病人经常接触的环境物体表面和疫点室内地面、墙壁、家具表面、衣服、家用物品、纸张、书报与垃圾等进行消毒。

能否正确消毒对于阻断诺如病毒持续传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消毒工作中要加强消毒质量的控制。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疑似诺如病毒感染后应在校医院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开展消毒工作。消毒时应正确选择消毒剂,合理使用消毒方法,加强对消毒液浓度测定,对被污染的物品和场所逐件、逐区域消毒,做到不遗漏,保证消毒效果。

二、消毒方法

84消毒液原液160ml配4000ml水的浓度为2000mg/L

1、物体表面的消毒

对经常接触的地方和物品如门窗、桌椅、水龙头、灯开关、地面等,用1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60min后,再用清水清洗。如患者将呕吐物排在教室环境中,应先用卫生纸覆盖在呕吐物上,将覆盖物包裹呕吐物一起丢弃。随后再采取如上措施。

2、空气的消毒

在对室内环境表面实施含氯消毒溶液消毒时,同时将门窗关闭30min,让含氯消毒剂自然挥发即可达空气消毒的效果,然后,开启门窗通风换气。

3、衣物、被褥的消毒

病例接触后衣物应立即更换,可采取在阳光下暴晒,工作服可采用浓度为1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min后,清水清洗,此法由于可能对衣物造成腐蚀,不建议对贵重衣物开展。

4、病人排泄、呕吐物的消毒

稀薄的排泄、呕吐物,以1份污物加2份的浓度为10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搅匀作用60min;成形粪便,则以1份污物加2份的浓度为15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或用干粉按1:3混合后搅拌,搅匀作用60min。

5、盛排泄、呕吐物容器的消毒

将盛过污物的容器浸泡在浓度为5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min后,清水冲洗,浸泡时消毒日夜溶液要浸过容器。

6、餐(饮)具的消毒

首选煮沸消毒30min,清水冲洗。

7、使用过的抹布、拖把

采用浓度为2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min后,清水清洗;未经消毒处理的抹布、拖把严禁拿到别处使用。

8、手的消毒

病人和家属的手,饭前便后可用0.5% 碘伏溶液(含有效碘5000 mg/L)涂擦,作用1 分钟~3 分钟。

9、环境的消毒

应告知患者避免将呕吐物排在环境中,以免污染环境表面,一旦发生此类情况,应先使用蘸有浓度为15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的布,或卫生纸覆盖在呕吐物上,作用30min后,将覆盖物包裹呕吐物一起丢弃;

由外向内采用蘸有浓度为1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的抹布或拖把擦拭或拖洗各类物体表面,如课桌、椅子、扶梯、门把手、墙面及地面,作用30min后,再用清水清洗,本措施可以与上述有关呕吐物处理同时进行;

如患者呕吐于洗手盆中,则以洗手盆为中心,从外围1m处,由外向内采用蘸有浓度为1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的抹布擦拭各类物体表面,如水池、水龙头、墙面及地面,作用30min后、再用清水清洗。

10、个人防护

严格标准预防措施,应戴外科口罩;接触排泄、呕吐物时应戴手套,处理完毕应及时脱卸手套,避免戴有污染的手套触摸环境物表;护理呕吐患者,以及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应穿隔离衣。

认真执行手部卫生策略,接触腹泻患者及其污物、脱卸手套后,应立即采用抗菌洗手液在流水下洗手;接触无明显污染的环境物表,可采用含醇手消毒剂进行手部卫生。同时家长或陪护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处理患者排泄、呕吐物的人员,应严格个人防护措施,应佩戴外科口罩、手套,穿着隔离衣;在清洗盛污物的容器、配制含氯消毒剂时,应佩戴眼罩,有条件的可佩戴面罩。



                                                                                                                                       ( 编辑:刘淑萍;审核:李美菊;上传:刘淑萍)

(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