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引领,提升课程品质-----洪山区幼儿园园本特色课程建设线上展示活动

作者: 刘淑萍 朱婷婷     发布时间: 2022-04-22 10:37:59     访问次数:

      春暖风和,万象更新,在这盎然生机的春天洪山区幼教同仁相聚云端。4月7日下午,由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童玲老师策划组织、中南民族大学幼儿园精心承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主题教研展示观摩活动《课题引领,提升品质——走进“民族文化园本特色课程”》。洪山区各幼儿园教学园长、保教主任、骨干教师近两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分为五个部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第一部分:

课程建设经验分享——《建构民族文化园本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


                                                                                教研组长张云老师进行课程经验分享


民大幼儿园的十三五区级重点课题《建构民族文化园本特色课程的实践研究》刚刚顺利结题,幼儿园教研组长张云老师从课程的选题背景、现状分析、目标和内容、实施策略、阶段性成果展示等几个方面对传统文化特色课程作了全面的分享。结题评审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评价:该课题研究有价值、有方法、有实证、有实效,实现了既定目标,突破了重难点,成果丰富,内容充实,具有创新性和推广应用价值。


第二部分:

幼儿游戏活动展示——《将民族文化教育融入幼儿一日生活》

      多年来,幼儿园坚持立足实际、厚积薄发的原则,充分利用高校丰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不断摸索实践将民族传统文化融入幼儿一日生活的教育中,通过在集体活动、户外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等各个环节大胆尝试、思考、实践逐步构建出了园本特色课程的完整体系。

      伴随清晨欢快的音乐,民大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启了美好快乐的一天……

 


       民大幼儿园传统文化游戏节,简称——“民幼节”也是独具特色的,吃喝玩乐一应俱全,让孩子们流连忘返。配有候餐间的中华美食馆里,各色新疆美食:马奶提、牛肉干、哈密瓜等等极为美味;趣味民间游戏场里传统趣味游戏项目:推竿、射箭、跳竹竿、打门球、背篓投糠包、蹴鞠、采青、揪尾巴等等极为好玩童趣巧手制作坊里:花帽坊、化石纸韵、面点摊、毛线间等等极为有趣。


 

第三部分:

课程中的深度教研——《民族特色节日在幼儿园的开展》


由盥洗间里孩子们互相洒水的一幕,引出了教研活动主题。立足儿童兴趣点,深入孩子的童真世界,与孩子们商量探寻传统节日里好玩的游戏活动。

教师们从节日的选择、节日的介绍、目标的制定、好玩的游戏活动几个环节分年龄分组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以儿童视角为出发点,儿童发展为回归点,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开发我园传统节日有趣活动的过程。


 

  陈苗苗老师做小组发言




                                                             

                                                                                     姜思秀老师做小组发言

  

                                                                                        王欣悦老师做小组发言



 

第四部分:课程故事及经验分享


           

                                                                                      课程故事《竹够好玩》

青年教师余泽璇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与孩子们如何从好奇观望、乐于想象、大胆尝试、思考总结到初有成就、由衷喜欢、熟练掌握、创变花样的跳竹竿舞的过程,教师和幼儿教学相长,寓乐于学、寓乐于教、寓乐于思、寓乐于创,成就感、满足感、幸福感皆有,什么是教育?这便是最好的诠释。






                                                                                    经验分享《有趣的吊脚楼》

 吴卉老师在经验分享中说道:在课题的开展阶段我真切地感觉到其实我国还是有很多的少数民族中潜藏着非常多有趣的民族文化和艺术是能够运用到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中,课程开展的这段时间里不仅仅是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其实更多时候我感觉我作为一名老师也在和孩子们一起学、一起玩、一起交流、一起探讨,然后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就感觉特别的充实。


第五部分:

线下研讨 —— 《立足儿童,共话课程  一场来自云端的教研碰撞》



      华师幼儿园刘兴玲老师:看了中南民族大学课程建设一系列的故事、经验分享和课题呈现,感触颇多,有借鉴更有启发。借鉴在于:园本建设理应基于强大的理论和环境基础,我园的皮影戏特色课程建设则正是基于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启发在于,课程建设过程中应厘清脉络,先有清晰的框架结果,再将内容填充和不断丰富,才能支撑起饱满多彩的课程。值得一提的是,课程本就是预设与生成共同导向的结果,在过程中要做发现者和有心人,把握住每一次教育契机和灵感。



      华师幼儿园袁薇老师:观看完中南民大幼儿园园本特色课程的展示活动后,其中丰富详实的活动内容,鲜活的案例分析,让我对园本课程建设有了一个更深入的认识!我感受到园本课程建设不仅要有强大的理论支撑,而且要联系生活实际,并需要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去深入挖掘独特的教育价值。例如中南民大幼儿园利用了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将它融入到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竹够好玩》主题活动设计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课程研发小组的老师们善于抓住孩子的学习兴趣,以生动有趣的游戏形式开展了艺术、健康、语言领域的活动,游戏设计的难度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让幼儿有跳一跳,才能摘桃子的感受,有效的锻炼了幼儿的各方面能力。通过这次观摩学习,不仅让我对以往的教学工作有所反思,同时帮助了我对目前课题研究的探索、园本课程的建设厘清了脉络,打开了思路!

    

      实验幼儿园王雪萍老师:

      民大幼儿园民族文化特色课程是建立在自身民族文化特色的资源基础之上,在课程开展过程中充分运用了民族大学学生的资源优势,邀请学生进园,让幼儿近距离地亲身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民幼节的活动对全园幼儿来说肯定是一次印象深刻的经历,不仅仅是感受不同民族文化、丰富民族文化经验,更能真正感受到中华56个民族相亲相爱是一家的浓烈情感。这些开放的活动形式我们可以多借鉴。





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幼儿园都开展了“立足儿童,共话课程”的主题教研活动,财大幼儿园的讨论反馈:从中南民大幼儿园园本特色课程展示活动中我们意识到幼儿园课程建设是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彰显幼儿园办园理念的有力手段,更是新时代下幼儿教育的发展需要。我们必须立足本园实际进行课程的实施和开发,从而满足不同幼儿的发展需要。立足红色故事特色课程研究,探究“百年红色故事”游戏阅读教育的实施对策,是我园目前的研究方向,但此特色课程在幼儿园的实施暂无更多参考借鉴资源,也缺乏相关专业引领,我们要像民大幼儿园一样边实践边摸索。


      武汉工程大学幼儿园:此次学习中南民族大学幼儿园的园本课程观摩学习让我们受益匪浅。中南民族大学幼儿园以民族文化为园本课程,跟我园的园本课程很相似,目的都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给了我们很多启示:(1)主题教研是教师成长和课程生长的催化剂;(2)要创设科学合理的园本课程特色体系;(3)丰富园本课程内容,可以在环境创设,区域活动,户外游戏,五大领域教学,大型活动中融入传统民族文化;(4)园本课程的设计要以幼儿为本,在活动中老师要成为孩子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引导幼儿在活动中观察、欣赏、感受、体验民族传统文化。


三十多所姊妹园热情洋溢的及时反馈给予了民大幼儿园继续深入园本特色课程无穷的动力,也将本次线上线下教研活动再次掀起高潮。



 

 

洪山区教科院幼教教研员童玲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南民大幼儿园能充分开发和利用特有的人文和自然课程资源,创建了以幼儿为主体、以游戏为基本形式的适合本园特点、有效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民族文化特色课程。幼儿园的课程和游戏环境在园内每一个角落随处可见,走进民大幼儿园就像走进一座精美有趣的民族文化博物馆。

此次展示活动内容丰富全面、形式多样:有站在全园角度的课程建构的基本模式和经验分享,有教研组层面对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分析和课程预设,还有教师代表的课程故事、成长感悟,真正做到了科研引领、教科研深度融合,既关注了幼儿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又有效促进了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研究成效显著、成果丰富,对推动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园本课程建构具有较大的启发性。课题引领,提升了课程品质.

民大园特色课程及园本文化的构建从无到有,是全体教师立足儿童发展,潜心教研的成果,从有到优是她们努力的方向。

此时春光正好,在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引领下,我们扎根洪山幼教学研沃土,展望新的成长、让教研新芽向阳而生!


                                                                                                                              (编辑:刘淑萍;审核:李美菊;上传:刘淑萍)

(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