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幼儿园传统文化游戏节生气勃勃

作者: 毛智灵、夏小花     发布时间: 2022-03-31 15:40:41     访问次数:

    春天,处处生机勃勃。3月29日上午,学校幼儿园里洋溢着欢声笑语,一派热闹景象。原来是孩子们正在欢度传统文化游戏节,与春天进行一场别样的约会……

    第一站 中华美食馆

    瞧,这庭院老板真细心,为避免小客人们候餐时枯燥乏味的等待,特意将美食馆旁创建了趣味候餐间,他们可以在这里编小辫、做美甲、玩羊拐骨。

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品尝特色美食


头顶上挂满一串串紫葡萄的美食餐厅里,一群“小馋猫”正席地而坐,目不转睛地盯着桌上琳琅满目的新疆特色美食,小手指着自己中意的食物。“我喜欢吃那绿绿的葡萄”“我想尝尝那牛肉干是甜的还是辣的”“我只要尝一口就知道那个阿克苏苹果正不正宗”……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兴致勃勃地探讨起桌上的美食。


第二站 趣味民间游戏场

哇,这里的传统趣味游戏项目可多了咧!推竿、射箭、跳竹竿、打门球、背篓投糠包、蹴鞠、采青、揪尾巴等,这些游戏内容易懂易学,孩子们玩得真开心!

  “夹紧,使劲儿,加油!”孩子们在玩推竿,一旁的老师着急地提示着动作的要领。


谁说女子不如男?瞧,取弓、拿箭,小女生搭弓,上箭,拉弓,瞄准,放箭,完美的一连串动作,让一旁的孩子们拍红了巴掌。


孩子们的竹竿舞跳得有声有色


这边,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节奏,大班的孩子们身着漂亮的服饰,轮流扮演角色,在竹竿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敏捷地进退跳跃,潇洒自如地做着各种优美的动作。“嘿!呵嘿!”场面极是豪迈洒脱,热烈有趣。

  “快点!快点!差一点点就抓住那条尾巴了!”这群快乐的小精灵们欢呼着、尖叫着,玩着“揪尾巴”的游戏。

背篓投糠包的游戏也让孩子们玩嗨了。手抓糠包,追逐着那些个背背篓的小伙伴们满地奔跑。“我投进去了,投中了,欧耶!”投进去的小朋友高兴得手舞足蹈,“哼!”背背篓的小姑娘则生气地撅起了小嘴,站在原地使劲儿跺脚。

第三站 童趣巧手制作坊

在制作的前一天,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户外踏青,寻找春天美丽的信物,收集自己喜欢的花草、树叶等。有的拾来随风飘在地上的樱花、迎春花的花瓣,有的拾来各种形状的树叶和嫩枝,还有的“征用”了妈妈花瓶里的鲜花……孩子们制作的花画让老师们也惊叹不已。

“我想给小丸子做个蝴蝶结”“我想做个大熊猫”“我帮你把东西送到那边的灶台蒸熟”“那我们就去那儿吃点心,品品茶吧?”……孩子们自由开心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

不少家长感叹,幼儿园老师们精心设计了传统文化游戏活动,让孩子们自主感知、自主实践,在宽松愉快的环境中感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彩魅力,充分体验了游戏的乐趣,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寓教于乐的活动。





                                                                                                                                    ( 编辑:刘淑萍;审核:李美菊;上传:刘淑萍)








(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