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中南民族大学医院 洪山区关山街民院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师生健康护航——校医院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开班纪实
2022-07-08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国中医药医政发〔2022〕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健康服务,校医院领导班子精心安排部署,邀请湖北省中医院专家团队为我院医护人员开展为期两天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

开班仪式

76日上午9时,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顺利开班,校医院院长龚艳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

图1. 龚艳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龚院长首先对湖北省中医院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充满期待。她谈到,此次培训是自校医院525成为湖北省中医院高校校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后的第一次深度融合,是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融入师生和群众生产生活的一大举措,同时也是我院筹备建立中医治未病科室落实落地的一项基础工程。龚院长还强调,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机会难得,希望每个人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用,提升中医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将来为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诊疗服务,让师生真正享受到传统中医药事业、中医药技术带来的便利与恩惠。

专家讲堂

开班仪式后培训正式开始。湖北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治未病中心)周凤主任为医护人员系统讲解艾灸与温通刮痧法。对于两者的应用她谈到,艾灸与温通刮痧都是中医治病养生法里最常见的两种方法之一,它们操作比较简单,容易掌握,且几乎没有副作用。

艾灸法主要是温热透达穴位的深部,与艾叶芳香温通的药效综合应用而达到调节人体脏腑阴阳平衡的作用。有温经通络、疏风散邪、健脾补肾、固本培元、消瘀散结、升提阳气之功效,治疗范围以寒证、虚证、阴证为主,对于慢性病及阳气虚寒者效果好。而温通刮痧疗法除了有刮痧法的疏通经络、解表祛邪、开窍醒脑、清热解毒、行气止痛等作用外,还有艾灸疗法的温和热力作用,可通过经络的传导,调和气血、扶正祛邪,达到治疗疾病、防病保健等功效。

为了使学员们更直观地了解艾灸和温通刮痧的方法,周主任现场演示了两种疗法的具体操作流程,并耐心细致地指导学员们掌握操作要领。

2. 专家演示温通刮痧疗法

6日下午,全科医师刘川为学员们讲解耳穴疗法的理念与实操。耳与经络、脏腑有着密切的联系,“十二经脉上行于耳”,“耳为宗脉之所聚”,“肾开窍于耳”……刘医生介绍道,耳穴疗法是以中国传统的医学理论和现代全息生物学说为依据,通过针刺、压豆、放血等刺激耳廓上相应的穴位防治疾病的方法。她详细讲解了耳廓与脏腑、人体相对应的全息图、耳屏穴位分区等,并现场演示常见疾病的耳穴疗法,其立竿见影的效果令学员们赞叹不已。


3. 专家讲解耳穴疗法

7日上午,学员们再次相聚在一楼会议室汲取中医养生知识和实操技能,热闹的现场还吸引了不少师生患者。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学员们巩固已学的知识,尝试为师生患者进行健康状况分析和中医体质辨识,针对患者的病症提供个性化的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义诊答疑

7日下午,针对前期我校教职工体检中发现的健康问题,为做好体检相关的跟进服务,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周凤主任、刘川医师,以及健康管理中心余大鹏主任,袁萍副主任、杨帆副主任,骨科曾俊华副主任,中医综合治疗室孔慧老师等专家一行在我院门诊一楼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咨询,为职工们把脉问诊、答疑解惑。

4. 中医义诊咨询活动现场

专家们还为教职工讲授《四高症的预防及中医养生》,面对面解读体检报告,进行健康指导和体质辨识,同时让职工们体验了刮痧、耳穴、按摩、艾灸等多种中医适宜技术疗法。体验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感叹中医的神奇疗效与博大精深。

5. 义诊现场体验中医适宜技术

活动总结

在湖北省中医院专家团队的大力支持下,两天的培训忙碌而充实,学员们收获满满,受益颇丰。此次培训提升了我院医护人员中医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对于推动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基层医护人员服务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培训作为校医院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一部分还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边境亲临校医院慰问专家团队和医护人员,鼓励校医院开展多样化的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6. 校党委书记边境慰问专家团队和医护人员

 

7. 专家团队与培训班学员们合影

 

 

(作者:杨冰 审稿人:钟利、龚艳)

Copyright© 2012-2013 中南民族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中南民族大学社区卫生服务站
技术支持:中南民族大学新思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