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中南民族大学医院 洪山区关山街民院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2023艾滋病零歧视日——歧视归零,平等无艾
    2023-03-06
    作者:

         

     

          为了推动全球艾滋病反歧视倡导工作,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决定将每年的3月1日设定为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零歧视日的主题标志为蝴蝶,象征着蜕变、重生、美丽和自由,也代表每个人对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关爱。今年艾滋病零歧视日的宣传主题是:“取消伤害性的法律,制定赋予权利的法律”,旨在强调对歧视性法律采取行动的迫切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我们的世界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排斥和歧视行为十分猖獗,不平等在加剧。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一条不同的道路,改变这种情况。在此我们呼吁每个人学习和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摒弃歧视性的言论和行为,平等对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让他们可以平等就医、就业、就学,可以过上和其他人一样的生活,我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人。只要你不歧视,其实就已经为终结艾滋病做出了贡献,也为人类健康做出了贡献,让身边的人跟你一样做“不歧视的人”吧!

                   如何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

                 科学认识艾滋病!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AIDS)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在艾滋病病毒潜伏期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二、艾滋病毒=艾滋病?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这一术语系指艾滋病毒感染最晚期,可通过20多种威胁生命的癌症或“机会性感染”中任何一种的出现来确定。这些个感染之所以被称为“机会性”感染,是因为它们善于利用免疫系统衰弱的空子。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出现之前,艾滋病是艾滋病毒早年流行的一个决定性特征。现在,随着更多的人能获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大多数艾滋病毒感染者不会发展成艾滋病。

    三、艾滋病毒如何传播?

          1.性传播 :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行无保护性行为。

          2.血液传播:输入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注射器、解剖刀、输血设备等。

          3.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可能会通过怀孕、分娩和哺乳将病毒传染给婴儿。


    四、如何预防艾滋病?

          1.安全性行为——性行为中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避免与高危人群发生性接触。

          2.不共用针头

          3.拒绝毒品

          4.母婴阻断——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怀孕、哺乳过程中:①服用抗病毒药物;②剖腹产;③避免母乳喂养

          5.避免不安全的血液暴露——美容、文身、理发、修脚时,应选择正规商家,确保所用器械经过严格消毒。

          6.不共用生活用品——避免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物品,女性月经期要注意卫生。

          7.注意外伤防护——如有外伤等引起的流血应妥善处理伤口

          8.保护易感人群——对相关高危人群加强知识普及和预防

          9.发生高危行为后及时使用阻断药——24小时内阻断效果最佳,超过72小时阻断成功可能性将大幅降低。



    今天
    是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
    希望
    “艾”少一点,“爱”多一点
    一起向歧视和偏见说不
    你的爱和关怀
    对他们来说
    真的很重要
    歧视归零,平等无艾
    有爱,就有希望!




    Copyright© 2012-2013 中南民族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中南民族大学社区卫生服务站
    技术支持:中南民族大学新思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