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中南民族大学医院 洪山区关山街民院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春暖花开,你应该知道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
    2022-03-29
    作者:杨冰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讲一点疾病防控方面的知识。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部位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学校人群密集,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地带。

    呼吸道传染病90%以上的病原体为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病原体传播。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还有如今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属于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起病急,伴有发热、鼻塞、流涕、干咳、肌肉酸痛等症状。

    对于呼吸道传染病,大学生应该掌握以下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

    3、戴口罩。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到人群密集场所时一定要佩戴口罩。

    4、掩口鼻。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5、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熬夜或过度劳累。

    6、学校教室、宿舍等场所应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7、学会自我监测,如有发热(≥37.3℃)应及时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希望全体师生都能主动学习和实施以上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免疫力,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为了帮助师生提高免疫力,校医院将于329331日(周二周四)在全校各大食堂开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中药汤剂免费发放”活动。这份中药汤剂由专业医师采用十多种中药材配比,并指导各大食堂的师傅们精心熬制,请广大师生踊跃参与。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防控呼吸道传染病!



     中南民族大学医院

    2022329



    Copyright© 2012-2013 中南民族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中南民族大学社区卫生服务站
    技术支持:中南民族大学新思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