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中南民族大学医院 洪山区关山街民院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知识8问8答 带你了解结核病
    2021-03-24
    作者:

    结核病知识8问8答

    带你了解结核病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

    终结结核流行    自由健康呼吸


    今年主题的寓意是:影响我们肺部健康、阻碍你我自由呼吸的传染病,不止有新冠肺炎,还有肺结核!过去的一年,举国众志成城,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对于肺结核,我们还需加倍努力,才能尽早迎来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的那一天!在当前倾力迈向健康中国、奋力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加快步伐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是全民共同的责任和担当,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只有分秒必争、奋蹄疾飞,才能早日实现没有结核病流行的世界,用清新自在的呼吸和健康快乐的人生造福我们自己和全人类。

    1.什么是结核病?

    答:结核病俗称痨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全身各器官均可发病,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肺结核属于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全球和我国各级政府控制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



    2. 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答:肺结核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结核病人咳出的含有结核菌的飞沫可漂浮在空气中,或者随地吐痰干燥后二次扬尘飘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结核菌受感染后,可在身体内长期存在,仅有少部分人在抵抗力降低时发病。



    3. 肺结核常见症状有哪些?

    答:肺结核病的临床表现是非特异性的,程度不一,全身症状有疲乏、食欲减退、低烧、盗汗、妇女月经不调等,呼吸系统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咳痰。如无明显原因慢性咳嗽超过两周以上,应警惕患有结核病的可能,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病情。



    4. 得了肺结核怎么办?

    答:在结核病定点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肺结核后,无需过度恐慌,按照医生要求规则服用抗结核药,接受社区随访,并定期复查。学生患肺结核后应及时告知辅导员或班主任,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工作,防治结核病疫情的扩散。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增强营养,适当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5. 肺结核如何治疗?

    答:对于确诊的结核病人都要按照早期、规律、联合、适量、全程的原则,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用抗结核药物治疗6-8个月,绝大部分病人可以治愈。如不规则用药,可能造成治疗失败或产生耐药性。耐药病例及耐药结核菌的扩散,使结核病难以用目前的化学疗法加以控制。只要规则治疗,完成疗程,大多数肺结核病人在不住院的条件下是可以治好的。



    6. 如何防止结核菌的传播?

    答:对发现的肺结核病人首先要进行及时规范化的治疗,杀灭肺内的结核菌,减轻病人咳嗽症状,减少病人结核菌的排出。病人居家治疗时,最好有单独的卧室,房间定期通风换气,衣服被褥要经常洗晒,不要随地吐痰,应把痰吐于之中包好后焚烧,或吐在有消毒液的痰盂中。传染期不要对着他人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去时应佩戴口罩。儿童容易受家庭内的传染,因此应及时采取隔离措施。



    7. 怎么预防结核病?

    答:当健康人感染结核菌后,1%-2%的人不久后会发病,1/3的感染者成为潜伏感染,一生中的任何时候,只要抵抗力下降就有可能发病。有结核病可疑症状者或肺结核的密切接触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对于大众人群减少发病的方法有:注意生活规律,避免长期过累、精神紧张;注意均衡饮食,以免造成营养不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房间勤通风;对高发对象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治疗;新生儿要接种卡介苗。



    8. 结核病控制的核心措施是什么?

    答:由于卡介苗对儿童结核病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对成人结核病几乎没有作用。因此结核病的控制核心措施是积极尽早发现结核病人,进行规范化治疗,并在治疗的全疗程中加强医务人员随访管理,做到发现一例、治疗一例、管理一例、治愈一例。



     



    Copyright© 2012-2013 中南民族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中南民族大学社区卫生服务站
    技术支持:中南民族大学新思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