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校工作    正文

抗疫路上,“民大家属”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期间,我校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许多教工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样,还有一批“民大家属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成为守卫家园的“最美逆行者”。

疫情一开始,家属区的教师们便响应学校居家隔离号召,不主动外出、不聚会、不串门,但时间一长,生活物资的购买让不少人犯了难。虽然有学校后勤的有力保障,居民各类物资订购需求仍然不少。在一次配送物资中,看到部分老同志没能买到合适的菜,西区第五临时党支部的志愿者王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急在行动上。看到这个情况后,她开始默默为大家服务,成了名副其实的民间“团长”。

看到政府发放补贴肉的信息,王娟与其他几位志愿者一起,找商超协商,拿方案、做程序、统计收费,组织了一次确保照顾老同志需求的专场团购。当晚,她先给无子女在身边的老人逐一打电话,帮他们登记,然后再针对老同志接龙报名,一直忙到深夜。“我既是‘民大子弟’,又是‘民大家属’,做这些都是义不容辞的事!”王娟快人快语。

“不管是不是临时党支部的任务,王娟都冲在前面,细致耐心地为西区的居民服务。”西五临时党支部书记潘文君这样说。“王娟主动提供技术支持,将全部信息的汇总整理工作承担了下来,每次团购、分发物资都提前整理好清单,工作特别高效,不仅节约了时间还减少了传染风险。”与王娟同住一栋楼的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林晋对她也是赞不绝口。王娟还细心地准备了小程序,每次团购物资都让70岁以上的老同志先选,首先保证他们的生活需求。“我家就在这,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娟说。

“今天的物资到了,我们马上来搬。”“李老师,你们不要下楼,我们一会就送到门口。”在学校成立的临时党支部中,还有一群同王娟一样的“民大家属们”成为志愿者队伍的骨干,对接帮扶、团购菜品、搬运物质、送货上门……每天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

西区6栋老同志比较多,物资来了,同是“民大家属”的郑春丽、柴世民常常“不请自来”,主动搬运物资,并采取逐层送货上门的方式进行物资发放,忙得满头大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柴世民说。

楼栋内是否有龄独居老人、孕妇、生病或有特殊困难等情况的,几位志愿者“门儿清”,无论晴天还是雨天,无论物资有多少种,有多重,都毫无怨言,确保物资准确安全地送到各家各户。“当志愿者,能帮助到大家,我很高兴。”郑春丽说,“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隔着一定的距离,有时根本认不出是谁,但这丝毫不妨碍大家配合默契,认真地完成各项工作。”

“我们都被当成‘特保儿’一样照顾着,住在这里很幸福哦!”不少退休老同志在团购群里给王娟、郑春丽、柴世民等一群志愿者点赞。“‘民大家属’这些志愿者都是这样我为人人、无私奉献,他们的行动感动着我们,也温暖了这个冬天。”林晋也是满怀感动。这些“民大家属”志愿者们的服务和奉献得到了校内住户的高度肯定和交口称赞,他们被大家公认为是疫情期间校园最可爱的人。

“王娟、郑春丽、柴世民不仅是这一群体的缩影,也是这一群体的代表,他们与其他奋战在一线的教职工一样,以学校大局为重,以师生生命安全为先,用无声的行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有老师默默留言。

“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再去老年大学开开心心教大家跳舞。”王娟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