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校工作    正文

“疫情来临,我义不容辞!”——记中南民族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刘东

武汉的新冠疫情已经结束,人们的生活工作也恢复了日常。疫情期间,中南民族大学退休工作处的志愿者们冲在一线,疫情结束后,他们又继续为退休老人们服务。近期,全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这些志愿者们中有不少党员也深入社区为民众服务。

刘东是中南民族大学老干处的成员,疫情期间,他成为退休工作处的一名志愿者,在疫情这个紧张的时期温暖了许多人的心。疫情结束后,他被评为了校级优秀党员。

刘东的日常工作主要是为学校的老同志,尤其是那些孤寡失能的老同志提供各项服务与帮助。自今年1月下旬,湖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民大就号召所有教职工尽量不出门或者少出门,刘东就开始了冒着被感染风险逆行而上,开始他繁忙并且琐碎的抗疫工作。刘东所在的离退休工作处一共10人,其中有5人被隔离在武汉市外、2人被隔离在校外,在学校的仅3人,刘东同志就是其中一员,抗疫工作重担落在了他们身上。

亲力亲为,送物资上门保障各家所需

疫情之下,武汉乃至全国防护物资出现严重短缺。刘东对老同志们外出的防护安全一直惦记在心,他根据处领导的整体协调,优先发给具有实际困难的老同志。随着疫情发展的态势,闭门不出时间越来越长,老同志们不管是生活物资还是日常用药,都面临断供可能。面对人数众多,需求各异的实情,刘东和志愿者们共同探讨,制定切实的方案,将人际接触可能将至最低。

志愿队伍分工合作,采取层层负责制开展工作。刘东和志愿者们将物资打包分装后送至各个楼栋,再由每个楼栋的志愿者负责将物资送至各户大门口。为防止感染风险,买来的东西都是放在家门口,付款方式采用微信支付宝,服务全过程几乎没有正面的人和人的接触。

老同志们的生活所需主要是药品和生活用品。他们多数年龄较大,部分老同志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帮老同志买药成了刘东义不容辞的工作。他总是亲自去医院为老同志们开药,并将买来的药品进行仔细整理分类再送至各家。

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王敏说:“为了配韦瑞峰和吴惠君老俩口的药,刘东跑了几家医院和药店,才配齐6种药。现和各临时党支部一起基本把校内开药规范化了,校医院没有的药,基本是我处志愿者在跑。刘东是队长,他牺牲得最多。”

最初去医院开药的时候,刘东会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特殊时期药物短缺,有时候要接连跑好几所医院和药店才能开出老同志们所需药品,一天下来,衣服都会湿透好几层。之后因为担心出汗太多更容易感冒,刘东索性连防护服也不穿了,就只是带上一个普通外用口罩就到处奔忙,回家之后再进行个人衣物的消毒处理。

为防止老同志们被感染的风险发生,刘东在微信群里反复叮嘱老同志们不要随意出门,有什么事情直接联系他即可。离退休工作处有一个280人的退休人员信息群,大家总在群里为刘东点赞,感谢他在特殊时期无私为民大离退休老人们服务。

逆行而上,积极抗“疫”为大家服务

为了能及时接收到消息,刘东的手机经常24小时不间断,他几乎每天晚上八九点方能回家,忙的时候凌晨三四点还在微信里联系各项事宜。遇到特别棘手的事情,只好先分轻重缓急,关键问题优先解决。

2月28日晚9时许,有位退休教师独子疼痛难忍,给志愿处打电话,刘东得到消息后,二话不说,急忙赶到居委会。退休教师是一位孤居老人,前年因直肠癌动了手术,本来12月份要住院的。刘东得知消息后,着急万分,因为特殊时期,能送去医院的可能性很小。后来老人突然说只有种药能解决,刘东顿时感觉有了希望。同时其他队员都在帮助打听购药信息,此时已经很晚没有便民车了,在询问老同志病史以及用药情况后,刘东便马不停蹄去买药。当时的雨下得很大,他已顾不了那么多,一路小跑,赶到民康医院关门前最后一刻买到了“救命药”。

刘东回来时,全身已是雨水、汗水交织在一起,身上衣服已经湿透。老同志在服用药物后,疼痛缓解。老同志说原来吃药后三小时才会好,刘东就一直与他保持联系,在得知老同志病情得到稳定后才放下心来。

老同志们一旦有什么需求,一般都第一时间想到联系刘东。之前有位患病的老同志要到汉阳去换氧气,他每天都要输氧,志愿队就要负责此事。刘东负责的队里的一个叫吴松的志愿者队员,就亲自护送老人回汉阳换氧气。

至今为止,刘东所做出的服务包含发放口罩2000多个,消毒液50多瓶;帮助困难家庭购物并送到家50余户次;协同网上团购蔬菜送货上门共计400多份;处理指导丧事7次;协同校医院为困难家庭统计、送药上门200余次。

刘东说:“我从小在军营长大,加上我平常就是从事老同志的服务工作,去医院、殡仪馆是常事。开始也怕,但听了新闻报道和专家分析后,自己也发现了一些发病规律,也有了科学的防范措施。当时容不得想别的,老同志给我打电话我就得义不容辞地冲在前面。”

谁也没想到这次封闭时间有这么长久。刘东老师深知封闭环境对老同志们的心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工作之余,他同时还充当着老同志们贴心的“心理医生”。在这次疫情里,恐慌大于病毒,不仅刘东自己要控制好情绪与焦虑,同时也要安抚好老同志们的情绪,他总是在各个群里不断宽慰大家,让老同志们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

从法学院退休的邓红蕾教授还专门给刘东写了一段话:“谢谢刘东!在这个非常时期,你和几位热心人站出来为全校教职员工最操心最迫切的买菜做饭的难题排忧解难,数次不辞辛劳联系卖家,安排组织大家有序领菜,常常忙到深夜。大家因你们的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获得了生活保障,你和那些志愿者就是英雄!我和大家非常非常感谢你!愿好人一生平安!”

团结一心,与学校共同奋战于疫情一线

疫情初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关怀下,老同志们的各项服务也逐步走向正轨、一切都在有序进行当中。学校组织部联合后勤保障处、校医院、保卫处等各个单位和部门根据家属区各楼栋和党员分布情况成立了14个临时党支部,离退休工作处也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

刘东介绍,在学校成立临时党支部之前,他所面临的困难非常多,比如全市车辆严控,车辆难找,物资难筹,志愿者人员不足,这给他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

刘东非常重视对老同志们的情绪疏导引导,他负责的老同志有800余人,他们建立了一个信息群,刘东每天都要在群里叮嘱他们各种注意事项,他们非老同志们也非常配合,志愿者们积极为老人们服务,事无巨细替他们解决每一件事。只有这样,才能稳定老人们的情绪。

为老同志耐心细致地做了很多事情,老师们也都心存感恩之情,纷纷在各个群里表达对刘东老师的感恩之情,有老师说:“刘东真是个好同志,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为大家的服务是有目共睹的,是我们老同志们的知心人!”。

面对那么多的老同志们感谢,刘东老师也很动容,他说:“作为一名党员,疫情来临,我义不容辞!真正要感谢的还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从疫情爆发开始就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志愿者,我不知道他们姓什么叫什么,但在人们最需要时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出手相助。他们才是我们最感谢的人,向他们致敬!” 

当问及他自己站在志愿服务一线,是否有过担心与害怕时,他说:“说句实话,说不怕肯定是假的,但一想到那么多老同志都在指望着我们的时候,我责无旁贷,没有选择,只能走出去!如果我们学校的老同志在这次疫情当中零感染,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很庆幸,截至目前为止,我校还没有老同志感染新冠病毒肺炎,接下来的日子,希望我们再接再厉,踏实做好老同志的各项服务工作,保证这次抗击疫情的完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