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校工作    正文

我校南湖诗联学会以诗词抗疫传大爱

武汉疫情发生后的两个多月里,由我校离退休老师组织的南湖诗联学会,以诗词楹联创作的方式向社会宣传抗疫精神,为武汉抗疫加油。

1月26日(正月初二),学会会长刘海清老师动员全体会员参与抗疫斗争,得到会员们的积极响应。封城、武汉医疗告急、建火神山医院、建方舱医院、全国援鄂医疗队到汉、医护人员先进事迹、志愿者工作,到休舱、疫情好转、习总书记来汉考察、医疗队撤回,全国表彰抗疫先进个人、武汉解禁等抗击疫情的行动在他们的作品中得到表现。

至4月5日止,据不完全统计,全体参与创作的会员共32人,创作了诗词楹联共450多首(副)。这些作者中,有年逾九十的离休干部、八十好几的高龄教授,也有退休不久的诗坛新秀。在两个月的创作过程中,学会将会员作品制作成图文并茂的美篇共12辑,并向省、市诗词学会和其他社团与单位转发,受到广泛好评。其中包括三八妇女节歌颂女医护人员的专辑、“向全国省市区援鄂医疗队致敬”的藏头诗专辑和“赞全国抗疫先进个人”专辑等。随着学会诗词美篇的不断推出,省市学会和一些公众号先后向学会约稿,所属的关山街道也多次征稿,并收录了学会全部作品存档。学会还先后向省、市诗词学会、其他公众号、校内外有关部门等推荐发表了诗词数十首。

疫情发生以来,南湖诗联学会广大会员笔耕不辍,他们在创作中注入了深厚的感情,或在创作时废寝忘食,或含泪而作,或数易其稿,力求在形式上符合格律,在思想感情上达到最佳契合。会长刘海清老师在创作中不断鼓励会员,多次重点评点会员作品,逐首进行指导。经过这次集中创作,会员普遍提高了创作水平。

南湖诗联学会“以诗抗疫,为武汉加油!”的活动,坚持了两个多月,并仍在继续,他们创作的诗词作品,大力弘扬了英雄精神,宣传了先进人物和事迹,歌颂了党和政府的一系列举措,为社会添聚了正能量。在整个疫情期间,该学会的突出表现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省、市诗词学会的高度重视和所属关山街道的密切关注,为我校离退休老师疫情阻击战斗建造了一条亮丽的诗词长廊。   

情满青山

——各省市区援汉医疗队辞别感怀

天使留春去,江城热泪飞。

感恩曾搏命,救死更扬威。

寒雾轻风散,娇容笑靥依。

临行挥手处,情意遍山围。

(编辑:刘虹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