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校工作    正文

【校友关心】怀念母校,武汉加油—一位校友写给母校的信

武汉武汉



邹立华


真是心疼武汉!
写下这几个字,已经泪流满面。
武汉是我生活了整整四年的城市,而且,是在最青春的十八至二十二岁!
那里有我的学校——中南民族学院。
民院多美啊,就在波光粼粼的南湖边上,湖光山色,青瓦白墙,绿树成荫,杨柳依依。春有百花,夏有艳阳,秋有远天,冬有绿杨。
那里有我的老师。老师们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的,都是才富五车的大学者、温和儒雅的谦谦君子。北大毕业的历史系主任杨朴羽教授面孔白皙,个头不高,精干精悍,脚步快捷,来去如风,语音清脆,清越昂扬,话不加点,语速奇快,多句连绵,喷薄而出,且逻辑谨严;才家瑞教授也是北大毕业,操着一口教科书级别的标准普通话,带领求知若渴的学子们,遨游在世界史的浩瀚大海中,传递着人类的大智慧,是受人爱戴的真正的网红教授;王延武教授是武汉大学毕业,师从史学大师唐长孺先生,作为魏晋南北朝史专家,王先生本身即具有让人无比神往的魏晋风骨,加上播音员都不如的嘹亮又浑厚、磁力十足的男中音,吸睛力超强;还有历史文献学专家郑铁钜先生、历史地理学专家杨武泉先生、元史和史料学专家匡裕彻先生等等,学识和风采都是那么迷人!
历史典籍浩如烟海,历史事件波诡云谲,历史人物丰富多彩。在先生们的带领下,学生们获得了多少人生的启迪啊:有历史知识的储备,有植根于历史的视角,来回顾过往,观察当下,体察未来,就会有相对从容的心态,“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也才有可能不沉湎于从前,不迷惑于世相,不畏惧于将来!经过世事的沉淀、人生的淘洗,看多了探索与迷途,看开了失败与成功,才觉得袁枚先生说的太好了:方知师恩重,更在父母前!
那里有我的同学。我们同级的,就有八十九个同学呢!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我们一年几乎三百天,一天几乎十二个小时,都是在一起去上课或在去上课的路上,一起去吃饭或在去吃饭的路上,一起回宿舍或在回宿舍的路上,一起去看电影或在去看电影的路上。青春又清纯的少男少女,朝夕相处,同时作息,相伴相依,砥砺学问,打磨人生,舞姿翩跹,山歌嘹亮,挥洒青春,拥抱梦想。整整四年啊,青春飞扬,友谊满场,一起欢乐,一起忧伤。由陌生,到相识、相知,由陌生人,到友人、亲人,感情从友情到亲情,那么清新纯粹,那么和睦和谐,那么美丽美好,让人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毕业之后,在湖北工作的,有十几位同学。留在武汉的,有五位同学:张同学和谢同学留校,姚同学在建委系统,关同学在市公安局,王同学在市纪委。五位同学都阳光开朗,努力向上,在各自的岗位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那里还有或早或晚认识的其他朋友们。有检察系统的,有纪检监察系统的,更有因为承担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任务、认识刚半年但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湖北省高级法院的高级法官。这些朋友,有常联系的,有偶尔联系的,也有交集之后再也没有任何联系的,但朋友们热情好客的面容、爽朗的极富感染力的笑声、扎实认真负责的作风,每每想起来,思绪就回到当时的场景,丰富,多元,立体,有光影,有色泽,有味道,拉都拉不住,拽都拽不回!
可现在啊,在新冠肺炎的肆虐重压下,我美丽的校园怎么样了?怎么样了啊?!
教室里还是书声朗朗、教学相长吗?图书馆还是一座难求吗?文科楼还是那么潇洒精神,张开温暖双臂,拥抱莘莘学子吗?操场还是你追我赶、你抢我夺、人声鼎沸吗?
南湖水还是那么清澈吗?水杉还是成排地笔直耸立,直刺云天吗?荷花还是那么冰清玉洁、水珠点点、笑脸盈盈吗?小草还是那么翠绿、柔嫩和热烈吗?
我大部分已经处于八十高龄的老师和师母们,怎么样了?上岁数了,免疫力差了,身体扛得住吗?
我封闭在市里的同学们、朋友们,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节奏快,压力大,步步风险,处处危机,自身和家人防护的怎么样?
学校食堂笑眯眯的师傅们、劳作不息的园丁们怎么样了?
59路汽车沉默的司机和大嗓门的乘务员们,怎么样了?
卖棉花糖、孝感麻糖、白云边酒、黄鹤楼烟、咸鸭蛋,以及做热干面、三鲜豆皮和鸭脖的师傅们,平时那么辛苦,那么努力,现在怎么样了?
火车站所在的大东门还好吗?清早去火车站,路过的那个卖豆浆的小店,还热气腾腾、豆香扑鼻吗?
应该也但愿都还好吧?
四位数的确诊病例、五位数的疑似病例,以及不知数量的潜在病例中,有没有他们?他们有发烧的吗?有干咳的吗?有乏力的吗?有食欲不振的吗?
能打电话的,都联系了,目前都很好,可一定要保持住,千万不要大意,在紧张工作的同时,一定坚决绝对,而且要向我们保证,好好防护,保护好自己!都要好好的!都得好好的!
真是非常担心,特别特别担心!
还有啊,当年日日经过的鲁巷,常去看电影的关山,华师所在的广埠屯以及沿线的街道口、洪山,东湖边的武大和水院,为学英语去买录音机的汉口商场,常去买衣服的中南商场,怎么看都气宇轩昂、雄姿英发的武汉长江大桥,骄傲又自豪的黄鹤楼,晴川阁的历历树木,鹦鹉洲的萋萋芳草,在疫病围城中,都还好吗?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所在地的阅马场红楼,一定还好吧?!
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本来就是个英雄的城市!
当然啦!一百多年前,作为首义之地,武汉就勇敢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废除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帝制!
处于新世纪和新时代的武汉人民,我亲爱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一定能够克服紧张、慌乱、焦虑和不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新冠肺炎防控这场世纪硬仗的!必须的!
我坚信,因为: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擦干眼泪,收起悲伤,不再紧张,更不彷徨,抖擞精神,热爱并努力生活!
武汉武汉,加油加油!

浏览67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