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时代 勇担使命的民大人——李其文
发布时间:2022-04-29 12:12 浏览次数:

2008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 李其文

海南省陵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海南省陵水县县档案局局长

2016-2017年度“海南文学双年奖·新人奖”获得者


他,文采飞扬,用文字和诗歌记录生活和时代,以农民、农村生活为主题创作了大量作品,展现了我国基层人民的坚韧品性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踏实肯干,不忘责任担当,创建民刊、诗社,组织策划诗歌基层活动,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带领陵水文艺爱好者证明了“陵河诗群”存在的意义与社会担当。他,就是李其文。

做生活和时代的记录者:找寻每一首诗歌的命运

在大学期间,李其文以海南农村农民为创作题材,创作了《另一个世界》《骨子里的血液》《远,又不远》等优秀作品,并连续三年蝉联第四、五、六届湖北省高校新青年小说大赛一等奖。工作期间他创作的“海南作家原创作品系列”成为海南省作家协会资助项目,小说集《活中取炭》反映了在城乡发展进程中农村底层人物的生存境遇,以及他们对命运的不屈抗争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

2015年,李其文从全国809名青年诗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参加中国作协《诗刊》社第31届“青春诗会”的15名诗人之一。他的诗集《往开阔地去》由《诗刊》社出版。诗集中的100多首诗歌呈现了海南特有的大海、山脉、沙滩、岛屿和湖泊等海岛印象,表达了李其文的生命体验,体现了他对陵水这片土地深沉的爱。

李其文的大部分作品都有浓郁的“乡村味”和自然的气息。陵水是李其文的出生地,农村里的自然风光、农村人的生活劳作以及淳朴的民风深深地刻在了他的骨子里,启发他的思想,滋润他的心田,并深远持久地影响着他的创作。

李其文作为脱贫攻坚中的帮扶责任人,在工作中见证了贫困户脱贫的过程及乡村的发展变化。他所创作的《亚欠村的春天及其他》《田地的守望者》《一双沾有泥土气息的手》等诗歌作品,生动展现了贫困户的现实生活和脱贫致富的实践,记录了他在帮扶过程中的所思所感,表现了乡村之美及其中蕴含的美好人性。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创作了《春天的回响》《长江,这是我们的呼唤》《在新冠病毒流行的日子里》等反映抗击疫情的诗歌作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礼赞身边平凡英雄,汇聚齐心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

李其文一直坚信,文字是记录的最好载体。他忠于生活和时代,将对生活和生命的体验通过文字进行恰到好处的表达和重构,让自己的作品发挥动人的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文艺创作交流阵地

为了建设文艺创作交流地,打造陵水文艺青年精神家园,20166月,李其文和朋友一起出资在陵水北斗北文南四路租下了一间145平米的民房,在这里成立了陵河诗社。20178月,他又出资在陵河诗社旁租了一间300多平米的民房,成立了陵水复合艺术馆。他还创办了陵水文艺民刊《陵河文艺》《陵河诗刊》和“诗意陵水”微信公众号,积极鼓励、支持和指导陵水诗歌爱好者进行诗歌创作,使众多诗歌爱好者实现了从不懂诗、不写诗到认识诗、甚至尝试创作诗的巨大转变。同时,他们在椰林第二小学、隆广初级中学建设创作基地,开展诗歌走进校园活动,并指导隆广初级中学创办“希望的田野”朗诵班,给农村学生提供了认识诗歌、创作诗歌的机会,让诗歌的种子在农村落地、生根、发芽并结果。

李其文策划和推动了“为人民读诗”公益诗歌活动,在陵水复合艺术馆开展了以致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白衣天使、环卫工以及以“我们的节日”、“我和我的祖国”、陵水发展变化等为主题的“为人民读诗”公益诗歌活动,吸引了大批爱好文学的市民参与诗歌朗诵和交流。近几年着力推动的文化和文艺创作交流活动,已成为海南乃至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促进了陵水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李其文说,“很多人认为诗歌是阳春白雪的活动,我在陵水开展的系列诗歌活动就是想让诗歌平民化、通俗化,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诗歌、喜爱诗歌。”在一次“为人民读诗”的活动中,一位年近六十岁的村民上台朗诵了一首诗歌,结束后他握着李其文的手一直说谢谢。他说,他从未想过自己作为一个农民,能在有生之年站在舞台上读诗。在诗歌朗诵的参与者中,有环卫工人,有街头小贩,有抗疫战士,在诗歌的感染下,许多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李其文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这让他更加坚定了一直走下去的决心。

在诗社和艺术馆建设起来后,李其文多次受到省作协的工作调动邀请,但他不忘建设阵地的初心,一直坚守着陵水青年诗人的精神家园,为陵水县文化事业和软实力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李其文说:“创办民刊《陵河文艺》和《陵河诗刊》,建立陵河诗社和陵水复合艺术馆,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大学文学社团的延续。”在中南民大期间,李其文加入了采风文学社,并担任了第九任社长。李其文毕业已近14年,却依然清晰记得采风文学社的宗旨——“博采山川之灵秀,尽显学子之风流”。时至今日,李其文仍然以“民大人”自居,以“采风人”自居。李其文说,对他而言,大学是最重要的人生阶段,在民大,他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毕业后,李其文四次回访民大。“每次回去都倍感亲切,像回到家一样。”他说自己常常会想起当年第一次走进校门时的情景,会想起学校里走过的每一条道路,进过的每一个食堂,待过的每一栋建筑,会回忆起当年的老师和同学。他坚定地说道:“我始终是民大人,并永远为此而感到骄傲、自豪。”

责编:刘毅    审核:潘宏飞    上传:白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