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国学 诲人不倦的民大人——李婵娟
发布时间:2022-04-29 11:54 浏览次数:

2001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 李婵娟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中文系教授、系主任


青年人的肩上要有国家大业

民大求学期间,李婵娟在一次次的自我挑战中树立了信心,在实践过程中意识到了青年需要担负的社会责任。

出于对文学的热爱和追求,李婵娟初入学校便加入当年学校的热门社团“玫瑰园诗社”。在一次诗歌朗诵比赛中,带有地方口音的李婵娟在身边同学的鼓励下,第一次小心翼翼地尝试了上台朗诵。“没想到最后还拿了比较好的名次,这大大增强了我的自信,让我更有勇气去挑战自己。”李蝉娟笑着回忆道。

说起当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李婵娟仍记忆犹新。“当时的三下乡是由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深入基层去了解当地的情况。”李婵娟和队友们去的地方是湖北省红安县,“当时的条件特别艰苦,居民的房子都是用黄泥巴做成的,很破旧,喝的水里还带有井底的沙粒。”在十几天的社会实践过程中,他们为县里的孩子们辅导作业,进行田野调查,深切体会到了基层物质资源和教育资源的匮乏。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李婵娟印象深刻,她意识到青年人的肩上不仅有清风朗月,更要有家国大业。

潜心治学 春风化雨

大学毕业后,李婵娟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李婵娟的课堂总是充满着互动,课堂氛围生动活泼,譬如她会穿着汉服给学生唱昆曲、宋词,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激发学生对古代文学的热爱。“李老师总是面带笑容地讲着她喜欢的古代文学,我能感受到她对古代文学的热爱,也能体会到她对学术的钻研精神,这些都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李老师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平时非常关照学生,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会给学生很多的支持。”李婵娟指导的硕士生李蕙说,“选择李婵娟老师是我的正确选择。”

2020年,李婵娟获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佛科院)“课堂教学十佳”,这令她十分自豪。这个称号的评选要求教学质量评价为全系前百分之十,并且要求获得省级以上的教研成果。佛科院共有19个学院,每个学院仅推选一名老师,在这19个老师中最终还要淘汰一半,因此这个称号十分来之不易。“这是老师和同学们对我极大的认可。”

课堂上李婵娟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课下她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参与学生的第二课堂,“我们文学社邀请李老师开设讲座,老师从来都不会拒绝。讲座结束后对于我们追问的很多问题,老师也会很耐心地帮我们解答。” 佛科院文学社社长莫静怡说道。李婵娟认为,古代诗词里面包含了很多传统文化的精髓,她希望通过讲座将这些精髓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海洋中遨游,得到更多的乐趣。


扎根佛山 热心推广国学经典

李婵娟先后担任佛山市国学经典诵读大赛评委、佛山市南海区中学生诗词大赛评委,多次受邀为佛山市南海区狮山中学、高明区中小学优秀教师国学培训班、高明区直机关组工信息员、顺德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湖北经济学院大湾区校友会开设国学相关讲座。2020年受聘为佛山市教师教育发展促进会“国学进校园”活动专家,先后为佛山市各中小学举办九场国学讲座,受到了学生、教师及社会相关人士的一致好评。

“苏轼被贬黄州,没钱买羊肉,只能买点羊脊骨。他把羊脊骨放在火上烤,撒上调料,吃得津津有味。生活拮据,他就自己开了块地,和农人一起唱歌耕作……”李婵娟将苏轼一生的辗转流离,人生的高峰低谷娓娓道来,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给小朋友们开讲座,李婵娟会讲述古人勤奋好学、精忠报国的故事,希望祖祖辈辈们流传下来的中华传统美德能够存留在孩子们的心中。对公务员类讲座的邀请,李婵娟会将古人积极入仕,精忠报国的情怀以及积极克服困难的态度传递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报效家国。

李婵娟常常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寻找佛山的当地文化。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更好地服务社会。她希望能有更多的当地诗歌在佛山的街头巷陌之间流传,增强佛山的文化自信,使佛山的精神文明建设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台阶。

责编:刘毅    审核:潘宏飞    上传:白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