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百年征程 初心不改—外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热议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陈骊姗  审核人:

2022年5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外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和19级各团支部学生代表,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不负希望,继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外语学院团委书记兼2019级辅导员 陈骊姗: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青年团员们将不负期望,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努力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代总是把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青年可能会面临各种思潮的冲击,表示各种思想上的困惑。作为党员、也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培养和引导学生的时候,只有始终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不断锤炼自己的政治品格,紧紧跟随党的指导和引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才能更好的将青年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助力青年成才,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翻译1901团支部 刘衣:

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代⼈有一代⼈的使命,一代⼈有一代⼈的担当”。身处新时代的青年既是“五四精神”的传承者,也是民族复兴事业的奋斗者。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今日之中国,14亿多⼈民正奋进在民族复兴的⼤道上。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作为一名外语学习者,我们更应该具有国际视野,不断苦练本领,架起中外跨文化交际桥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日语1901团支部 陶轩宇
100年来,共青团走过了光辉的历程。这一路,对于共青团来说是艰辛的、充满挑战的,但是共青团在不断弘扬着五四爱国精神,并且续写着先辈青春奋斗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语学科具有融通中外文化的天然优势。作为外语学习者,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做能够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对话者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使者。这不仅是外语学习者应有的责任担当,更是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使命。

英语1901团支部 谢佳昕

100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作为中国共青团的团员,同时身为外语学院的一员,在学习西方文化的过程中,更为我国艰苦奋斗、永不言弃、积极向上的共青团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同时,也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回顾历史,在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共青团留下了英勇奋斗的足迹,做出了无愧于历史的贡献;展望未来,面对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时代,中国共青团也必将以新的作为开创新的事业,在中华民族振兴史上继续谱写光辉灿烂的篇章。

翻译1901团支部 赵紫嫣

恰百年风华,正青春世纪。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用奋斗和拼搏,汇聚起青春蓬勃的力量,不断创造着新的奇迹。
如今,站在青年运动新的历史点上,吾辈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正迎来成长成才难得的人生机遇。而2022年,对世界来说,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头面对动荡的世界,对于外语专业的我们来讲,亦重任在肩。世界局势面前,中国外交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中国始终是维护和平发展、促进团结合作的中流砥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铿锵有力地讲好中国观点,成为中外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应是每一位学外语的青年认真思考的问题。


日语1902团支部 王海晗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进步的一代,身为外语学院的学生,了解国际文化形势的情况下,更应该切身体会到如今广大青年不仅仅是有着发展空间巨大的优势,更有着承载伟大使命的重要责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强本领。”新时代下,共青团的工作既迎来难得的机遇,也面临重大的挑战。具备国际视野的青年学子们,更应当在互相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等过程中,积极发挥这一知识能力,要更清晰地明确自己的政治思想,明辨国际新闻上的各种是非,做到真正的独立思考,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


翻译1901团支部 向涛

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这个时代,正在赋予我们外语人新的责任、新的使命。我们要勇敢地担负起新时代的责任,积极履行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用我们所掌握的语言,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打开家乡人民与世界人民沟通的心灵之窗,同时汲取异国语言文化的营养,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而不断前进。我们更要以青春之我,担青春之责,奉献青春之力量,创建青春之国家,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英语1902团支部 杨雨婷

百年前,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诞生,中国青年以前所未有的姿态,站在了世界的前面,向世界展现了青年的力量。在党组织的关怀帮助之下,青年团以星星之火之势迅速发展,不断壮大。自此以后,一代代中国青年前赴后继,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中坚力量,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如今的青年团,在为党聚人心,为国聚力量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数先辈们的举动,为我们外语专业学生树立了方向和目标。相较于其他专业学生,我们更容易接触到自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和观点,感受东西文化差异。在这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提高辨别能力,时刻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吸收今日世界文化之精华,共筑明日中华民族之未来,以青春中华之创造为使命。

翻译1902团支部 团支书陈颖衡

正值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五四青年”及外语学院的学生,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和祖国的希望和担当,积极拓宽国际视野、汲取优秀异国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兼收并蓄,为我所用。我们生于红旗下,长在在春风里,正因祖国及共青团对我们的栽培,我们才得以在理想的土壤中,破势而出,扎根发芽,茁壮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如今,新时代的大旗早己传入我们的手中,我们也成为了共青团的中流砥柱,我们必将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国际实事、汲取他人之长为我所用,坚定建设祖国及共青团的使命感,如此,吾辈青年定将成为祖国的骄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在我们的接力中成为现实!

 

英语1902团支部 张可慧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成立100年以来,一直是党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更毋庸置疑地发挥着培养优秀人才的作用。小学时,胸前鲜艳的红领巾和飘扬的红旗映照,从此在我们心中播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种子;中学时,我们光荣地加入中国共青团,书写人生的新篇章;到大学,精彩的团学活动丰富着我们的校园生活,一周一学的青年大学习让我们筑牢了思想堡垒,领略了祖国各地的红色文化

从稚嫩到成熟,共青团承载着五四的精神,陪伴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成长,培养了无数国家栋梁。如今,它的成立100周年更是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团的指引下,我们将不负期望,在这幅复兴长卷中写下属于我们的绚丽篇章!

商务英语1902团支部 杨爽

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百年未遇之大疫,在疫情的重创之下,当前国际形势仍存在很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形势更趋复杂严峻。而在这场战役之中,中国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再一次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力量与中国风范!在这重大成果的背后,中国共青团发挥着重大的作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人类的共同大考面前,广大青年胸怀世界,积极支持国家援外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帮助外国友人分享抗疫经验、筹措应急物资,让世界看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100年来,共青团始终牢记初心与使命,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谱写了一曲曲与人民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的青春之歌!

 

英语1902团支部 团支书农小倩:

在庆祝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民族奋斗史上的热血青年事迹娓娓道来,阐述了青年人在祖国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性,并对青年人提出了殷切期望,为青年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这样一句诗“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我深受鼓舞。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青年人应当秉持“永久奋斗”信念,以饱满的激情迎接一轮又一轮的挑战和创新,努力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

 

商务英语1901团支部 彭清: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思索深邃、嘱咐殷切,是时代的领航者,更是青年的领路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共青团中央的指引下,中国的青年人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将小我融进大我之中,勇敢地肩负起历史交给我们重任,为托起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正能量。

 

日语1901团支部 团支书马畅: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擦亮奋斗这个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要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要崇德向善、严守纪律,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努力成为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的先锋分子!

(编辑:房子轩;  审核:陈晓希)

 


  • 电话:027-67842907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 邮政编码:430074
  • 学院邮箱:51207197@qq.com
  •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
  •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