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顺利承办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37次年会-中南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
我校顺利承办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37次年会
发布日期:2022-07-09

2022年7月6日至7月7日,由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承办、湖北民族大学协办的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37次年会在恩施顺利召开。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二级调研员陈三鸿、湖北省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李海新、恩施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向金洲以及部分高校领导出席会议,全省44所高校统战部负责人及统战干部80多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白江源致欢迎辞。


活动现场。王之摄

白江源代表中南民族大学对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37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会上,白江源对我校统战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任务,通过理论创新来推动工作创新是我们高校统战部门的重要职责,并指出我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是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为高校统一战线开展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学习、进行统战理论研究、加强统战工作经验交流、探讨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而搭建的学习研究交流平台。36年来,研究会每年坚持举办年会,以交流研究经验与研究成果,在全国独树一帜,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的品牌,我们要利用好、维护好、发展好这个品牌,不断加强高校统战理论研究,努力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和素质,通过理论创新来推动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我校将以承办年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进一步做好学校统战工作。

向金洲代表恩施州委统战部讲话,他介绍了恩施州的基本情况,从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恩施州统战工作,希望大家以此次统战理论研究年会为契机,加强沟通,深入交流,进一步做好高校统战工作。

我校李学保教授作了关于《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体会》主题报告。李学保运用丰富史实、详实数据并结合生动案例,从中央召开民族工作会议的时代背景解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应把握的几个问题等三个方面,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

陈三鸿高度评价了此次年会的筹办工作,认为会议主题突出、内容充实;与会成员学习有启发,交流有心得;会务组织周密,配合密切,服务周到,使每一位与会成员感到温暖。随后充分肯定了研究会近年来的工作,希望研究会确定高点站位、推出高质成果、争办高端智库,办成高质量智囊团、高品质试验部、高水平宣传队,力争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地位的研究会。

陈三鸿强调,一是要挖深度,推出更多创新成果。把回答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研究会的第一要务和主攻方向,及时回应在高校统战工作中遇见的新课题和新挑战。二是加力度,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研究借鉴吸收其他研究会好做法。三是要提亮度,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主动发声,不断扩大在全省和全国影响力,把研究会办成创新型、有影响、现代化的学术共同体。

统战理论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统战部长郭建中向大会作了年度工作报告。大会表彰了2021年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创新的优秀成果和优秀组织单位。我校在本次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创新中表现突出,荣获2021年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2篇、优秀奖2篇。另获优秀组织奖。

年会留影。王清华摄

                                                             

作者:王之 编辑:王之 审核:唐光海 上传: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