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党为师,永跟党走:民革中南民族大学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南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
以党为师,永跟党走:民革中南民族大学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7-20

20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依旧萦绕于耳,振奋于心。7月19日下午,在民革中南民族大学支部组织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座谈会上,10名支部党员围坐再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并借此“一季一活动”的主题学习契机,共同学习贯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以期以这种形式共庆党的生日。

座谈会上,民革中南民族大学支部主委翟华云教授带领支部党员一起在收听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的基础上,再次逐字逐句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文,以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同志发表的《以党为师,永跟党走,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也必须一方面将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中国共产党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继承和弘扬民革党派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足本职工作,以更优异的成绩来报效国家。


民革中南民族大学支部副主委涂少彬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体会,给支部党员详细解读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涂少彬教授指出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政治模式,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百年前民革党派的先辈们以党为师,永跟党走,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百年后,依旧也应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民革党派优良传统,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议政建言、发挥作用携手开创新的未来。

民革中南民族大学支部李子茂教授则结合自身的学习和体会,从教师本职出发,分享了自身作为高校教学标兵,科研骨干如何将教学、科研工作转化为民革党派参政建言的良方。他指出:守好教师岗,尽好育人责,就是对强国有我的时代回应,也是自身对民革党员身份的一份诚挚坚守;参政议政,无须特立而为,只需在本职工作中,在专业探寻中,在日常生活中,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执着而已;正如当下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大家多从自身专业领域,为国家发展而思,为社会贡献力量而思,为民族建设振兴而思,多迈步,多践行一点,就能发挥出自己绵薄之力,聚智凝力,共同为伟大祖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在这次座谈会交流讨论中,各位民革党员积极踊跃发言,分别围绕结合科研如何做好参政议政、课程建设,教书育人,在自身岗位上落实讲话精神,建功立业等方面畅所欲言和建言献策。最后,主委翟华云教授向大家部署了民革中南民族大学支部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和计划安排,希望民革中南民族大学支部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重托,继续将民革党员、高校教师双重身份做实做好,建言献策,续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