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民盟盟员、校医院杨茉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中南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
我校民盟盟员、校医院杨茉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发布日期:2021-04-21


419日,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民盟盟员、校医院护士杨茉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杨茉入职10年来,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先后在内科、外科、急诊等科室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繁杂而辛劳的护理工作。她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有着强烈的求知欲,用爱心、细心和娴熟的技术,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表现尤其突出。先后获得“民盟中央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民盟湖北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市洪山区抗击新冠肺炎优秀护士”“中南民族大学第六届优秀女职工”“武汉市高校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武汉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20201月,疫情初期,杨茉身在恩施老家,却心系武汉。在得知武汉急缺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后,她积极协调海外学子为武汉捐赠医用一次性口罩3万个、医用帽200个。同时,协助恩施州武警支队将12吨新鲜蔬菜捐给湖北省人民医院和湖北省中医院。

1月底获批返汉后,杨茉先后在校医院、东湖高新区隔离点、光谷会展方舱医院、洪山区隔离点,东湖高新区如家酒店康复驿站等5个抗疫战场连续转战70多天。其间,她强烈要求到感染风险很高的预检分诊岗位工作,同时担负到区卫健委领取急需药品及防护用品并给校区的独居老人、居家发热隔离病人送去的任务。核酸检测、药物分类清理、维持隔离点秩序……面对紧张繁杂的工作,杨茉常常忙到深夜。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使杨茉身体出现问题,校医院领导要求她必须离岗休息,但她仅休息一天就又回到了抗疫一线。

武汉解封后,杨茉一如既往地战斗在学校医院的预检分诊岗位上,对所在社区的确诊出院患者进行健康监测,同时积极参与核酸和抗体检测工作。9月开学在即,杨茉又一次主动请战到师生医学观察隔离点,并编写了《医学观察隔离点工作流程》和《紧急意外情况处置预案》,规范了各种设备、器材的使用管理,制作完善了各类登记表格模板,使隔离点的多项工作高起点推进、高标准落实,为后续进驻的医护人员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茉的事迹被《光明日报》《中国民族报》《楚天都市报》及湖北民盟、恩施州妇联网站和澎湃网等媒体先后报道,并迅速被各大媒体转载,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