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寻先辈足迹 砥砺奋进品格——记校民盟委员会“纪念百年华诞,铭记光辉历程”主题教育活动-中南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
踏寻先辈足迹 砥砺奋进品格——记校民盟委员会“纪念百年华诞,铭记光辉历程”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7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走上了一条革命、斗争、立国、强国的漫长旅程。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南民族大学民盟委员会组织盟员前往洪湖市,开展以“纪念百年华诞,铭记光辉历程”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领悟伟大奉献的精神,铸牢团结奋进的信念。

2021年6月5日,在省民盟委员、中南民大民盟委员会主委刘吉开和副主委吴滨带领下,民盟盟员们乘车抵达洪湖革命历史博物馆。洪湖革命历史博物馆成立于1963年,陈列着自辛亥革命到新中国建立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献、印信、旗帜、烈士遗物等革命文物。通过学习,盟员们对于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有了更细致的了解。

参观学习的第二站是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园。湘鄂西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开创的一块重要革命根据地,是红二方面军的发祥地,是中国革命摇篮之一。毛泽东在《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曾评价:“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带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在长达七年的革命斗争中,无数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走进雄伟肃穆的纪念园,四柱牌坊、贺龙元帅铜像、烈士纪念碑依次呈现,似乎把人带入了那个血雨腥风的特殊年代。在革命历史陈列馆,盟员们系统学习了湘鄂西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那一段可歌可泣的岁月,那一群大义凛然的英雄,无不带给人灵魂的洗礼和精神的升华。从湘鄂西苏区创始人周逸群 、常胜将军段德昌,到“洪湖红五子”、“不屈五豪杰”,从“贺氏三巾帼”、“洪湖红三香”到无数的父子英雄、夫妻英烈,到四万多名革命烈士及无数无名烈士,他们以自己的生命共同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悲歌,他们又以崇高伟大的献身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精魂。

下午,盟员们来到了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洪湖市瞿家湾是湘鄂西苏区首府所在地,旧址保留了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9处。古旧的老街上处处可见挂有“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湘鄂西苏维埃政府”、“新六军洪湖独立团”、“湘鄂西省工农日报社”等牌匾的建筑,有些革命旧址被建为革命纪念馆和陈列室。老街上已无人居住,显得宁静而庄严,似在无言地诉说着那一段充满硝烟与战火的光辉岁月。红军、洪湖赤卫队曾经在这一片土地上进行过血与火的斗争,当地劳苦大众为了支持革命,以梭镖、大刀、鱼叉、猎铳为武器,在反围剿、反“清乡”斗争中取得过伟大的胜利,也付出过惨重的代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这无数的革命先驱,以他们的满腔热忱,以他们大无畏的精神,以他们的牺牲与奉献,换来了革命的最后胜利,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

第二天,在蓝田红色教育基地,盟员们观看了实景演出《这一仗打得真漂亮》 和室内情景剧《看天下劳苦大众得解放》,革命斗争的场景和韩英母亲探监的情景被艺术地再现出来,深深地打动了所有的人,革命的艰难,英烈的牺牲,沉重地压在每个人的心上,使人们深深感受到胜利的来之不易和革命精神的伟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同样需要我们弘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勇担使命,百折不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