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战部办公室岗位及职责-中南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部办公室岗位及职责
发布日期:2021-06-03

一、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各项统一战线方针,落实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有宗教信仰的人士及侨务、少数民族等党的各项统战政策。

二、组织统战理论政策的学习,及时传达中央、省委有关统战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利用校宣传媒体开展统战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在党校开设统战理论课,提高党员和干部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 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支持和帮助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为学校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祖国统一建言献策,做出贡献。做好民主党 派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选送民主党派骨干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协助民主党派搞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

四、做好党外人士政治、实职安排的举荐工作,支持和协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各项活动。

五、做好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开展各种党外知识分子联谊和研讨活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的制度,重点做好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工作。

六、做好海外统战工作,支持和帮助侨联在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独立地开展工作,协助他们搞好自身建设,探索做好新移民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做好对港澳台工作。

七、按照党的少数民族政策,做好少数民族教职工的有关工作。

八、调查研究,了解统战工作方面的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努力做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工作研究。

九、了解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和倾向性意见,加强信息工作,为校党委和上级决策提供参考意见,为社会和学校稳定服务。

十、起草和制定统战工作的规章制度、计划、总结、报告等文件,听取汇报和反映,做好对相关事务的协调工作。

十一、按照党的统战政策做好统战成员的思想工作,接待处理他们的来信来访、意见建议,并及时给予处理和答复。

十二、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的统战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和协调。

十三、做好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以及上级机关布置的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