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中南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21-02-01

一、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执行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拟订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和计划。

二、负责发现、联系和培养学校党外代表人士,做好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支持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开展工作,健全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

三、联系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四、开展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对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领导,支持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理论学习、主题教育、社会服务等活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五、统筹协调学校民族、宗教工作。开展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学习宣传教育;做好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项工作。

六、做好学校侨务、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支持学校侨联做好归侨、侨眷工作,积极发挥他们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发挥学校欧美同学会平台优势,团结和引导学校归国留学人员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七、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宣传与研究工作,加强统一战线工作信息宣传。

八、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为校党委和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九、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的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

十、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