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于志华老师的校级思政示范项目进行公开课展示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

(作者:于志华)2023年5月4日上午,我院于志华老师的校级思政示范项目“运动心理学”在10118教室进行了公开课展示,到课进行观摩与指导的主要有中南民族大学校级本科教学督导组艺体组组长谭延敏教授和体育学院范石汉副院长。

本次展示的公开课为我校2021年度首批立项的39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之一。作为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专业大二学生的专业基础选修课,该课程的整体教学目标为:通过教学,使学生重点掌握人在体育运动中的心理活动特点及其规律,能够学以致用,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中运动训练和比赛。使学生具备沟通交流、团结合作、创新思维等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有文化的体育人。

于老师秉持OBE教育理念,将思政元素如盐入汤,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使学生以人为镜,提高自律,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念入脑入心。

                              图1-3运动员运动动机的培养和激发

授之以渔,通过角色扮演进行赏识教育,渗透积极心理学思想。

                              图4-5运动员运动动机的培养和激发

于老师坚持教育生活化理念,采用模块化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前沿导览”模块,于老师通过设问“影响运动成绩的因素有哪些?”,结合运动训练学关于竞技运动员必备的素质,引导学生意识到心理因素的重要性:战胜别人容易,战胜自我最难,导入新课内容,师生共同学习比赛方案的定义(What)及其意义(Why)。“专题研讨”模块:各运动专项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比赛方案的制定方法。接着“项目实训”模块,于老师授之以渔,给出制定比赛方案的系统、全面的框架(How),结合本专项特点,学生通过个人经验聚焦、提炼、拆分、组合之后,制定运动员的比赛方案,以自己的话表达再传递给他人,“以教代学”,学思用贯通,学以致用。以学生为中心的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满足了学生归属集体的需要、自主需要,使其成为学习的主人;老师和同伴的积极评价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增强了学习内驱力。

                                           图6-8制定比赛方案

                                      图9-11学生的知识输出

课后,两位专家对本次公开课的展示给予了积极肯定:于老师熟练运用参与式、体验式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最大程度地参与到课程中来,提高课堂投入度;学生针对自己的专项比赛讲得很接地气,理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学生也会记忆深刻。于老师在教学中的认真态度和努力程度值得每一位教师学习!两位专家同时建议于老师应控制语速,提问举手学生,防止学生课上紧张度过高,对个别学生应以正面引导为主。

正如谭教授所言,学无止境,教也无止境。教学工作任重道远,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是我们的追求。得天下英才而与之,乃人生一乐,我们将在持续改进的路上一往无前。

                               责编:于志华   审核:杨骞    上传:赵卿    发布时间:202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