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按照中央、省市和学校的统一部署,为坚决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多发高发态势,切实保障全院师生合法权益,维护校园和谐安宁,推动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结合武汉东湖高新开发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中南民族大学关于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就进一步做好防范学院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即日起通过两个月时间,构建学院防范网络诈骗的完善工作体系,力争在6月30日前实现以下目标:

1、全院师生反诈骗知识宣传覆盖率达到100%;

2、潜在受骗师生预警劝阻见面率达到100%;

3、“国家反诈中心”APP、“光谷反诈宣传小程序”、“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下载、关注及实名登陆100%;

4、争创“无诈院系”、“无诈班级”。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杨 骞 郝家春

副组长:郑 重 韦 甜 韩 斌 张怀成 范石汉 桂永峰

成 员:赵 卿 熊雅丽 丁如佳 唐文翰

三、具体措施

1、定期召开“防网络电信诈骗”专题党政联席会,提高认识,明

确分工,总结经验教训,梳理风险漏洞,安排部署工作。

2、马上成立工作专班,分别针对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展

开全覆盖的防电信诈骗专题工作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年级下学生寝室宣传教育、检查落实专题会工作要求。

3、专职辅导员、班主任要马上组织全院各班级于2021年4月25

日前再次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班会”,要求全体学生必须到场,集中学习《东湖分局铁箕山派出所、中南民族大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仔细了解新型诈骗骗局。

4、根据体育课的特点,要求所有教师在所有课堂开始前和下课

前开展防诈骗知识教育和提醒,专项老师要对所带专项学生再次重点强调。

5、落实“三个百分之百”。全院师生在2021年4月30日前实现

全院师生反诈骗知识宣传覆盖率达到100%、潜在受骗师生预警劝阻见面率达到100%、“国家反诈中心”APP、“光谷反诈宣传小程序”、“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下载、关注及实名登陆100%。

6、通过“班会召开全体学生覆盖、寝室检查全部宿舍覆盖、教师提醒课堂全面覆盖”的三覆盖原则,结合所有学生防诈骗“思想认识提高逐一谈话、反诈程序下载逐一检查、防诈知识掌握逐一考查”的“三覆盖、三逐一”做法,坚决落实防诈骗工作要求。

7、推进防诈骗知识课程化。通过下载、关注“光谷反诈骗宣传”

小程序,于2021年4月30日前实现每名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并于2021年5月10日前举行一次“反电诈知识竞赛”。

8、推动防诈骗宣传多元化建设。结合学院实际推进网络反诈骗知

识宣传、观看防骗电影、自媒体平台短片宣传等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反诈骗教育;组建由辅导员、专职教师、学生骨干为主的防诈骗宣讲团,宣讲防诈骗知识。

9、建立反诈知识教育常态化机制。自即日起收集整理最新案例和

反诈学习资料,针对学生群体实行每学期不低于3次的集中反诈学习。

10、关注重点人群。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

理健康困难学生实现点对点关注,突出分类教育指导,建档立卡。

                                                体育学院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