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十五届运动会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


一、竞赛日期、地点:

20201112 - 13日在中南民族大学南湖中心运动场举行(1112日上午8:15开幕式,1113日下午4:30闭幕式)。

二、参赛单位:

1、本科生、预科生、研修生以学院为单位参赛。

2、研究生:以个人名义参赛

3、体育生:以个人名义参赛

三、宗旨:

深化体教融合,助力健康民大

四、竞赛分组:

1、学生组:学生男子组、学生女子组。

2、研究生组:研究生男子组、研究生女子组。

3、体育生组:体育生男子组、体育生女子组。                                                                  

五、竞赛项目:

1、学生组竞赛项目:

1)田径学生男子组:100m、200m、400m、800m、1500m、3000m、110m中栏、跳远、三级跳远、跳高、铅球(7.26kg)4×100m接力400m接力。

2)田径学生女子组:100m、200m、400m、800m、1500m、3000m、100m低栏、跳远、三级跳远、跳高、铅球(4kg)、4×100m接力400m接力。

3)学生组球类竞赛项目:男、女篮球比赛;男子7人制足球比赛、女子人制足球比赛;男、女排球比赛。

2、研究生组竞赛项目:

1)田径研究生男子组:100m、200m、400m、800m、跳远。

2)田径研究生女子组:100m、200m、400m、800m、跳远。

3)研究生组球类竞赛项目:男、女篮球比赛;男子7人制足球比赛、女子人制足球比赛;男、女排球比赛。

3体育生组竞赛项目:

1)田径体育生男子组:100m、200m、400m、800m、1500m、3000m、110m中栏、跳远、三级跳远、跳高、铅球(7.26kg)、4×100m接力400m接力。

2)田径体育生女子组:100m、200m、400m、800m、1500m、3000m、100m低栏、跳远、三级跳远、跳高、铅球(4kg)、4×100m接力400m接力。

3体育生组球类竞赛项目:男、女篮球比赛;男子7人制足球比赛、女子人制足球比赛;男、女排球比赛。


六、报名方法:

1、学生组:田径项目运动员每人可报二项,每项限报二人,另可兼报接力。

2、学生组球类项目,各学院可分别报一队参赛

3、研究生组、体育生组田径项目个人赛报名人数、队数不限,得分不计团体总分研究生组球类项目各报一队与本科生一起参赛。体育生球类各项目,以年级为单位,组内进行循环比赛;田径接力赛队员可自由组合参赛。

4、各单位限报领队一人(本单位领导),教练员若干人。

5、凡在校学生身体健康者(经医务部门体检合格,证明适合所参赛项目者)均可报名参加比赛。

6、2020 116日下午14:30在体育馆会议室(1-113室)进行运动会抽签分组,请各学院指派包括体育部长在内的2人准时参加。

7、为方便校运会报名相关事宜交流,请相关学生体育部负责人加入QQ群:623241915

8、由于采用软件编排,各单位必须在体育学院网站下载电子版报名表,学生男女田径(请勿改变表格格式)、球类报名表发送至邮箱gyfwh@sina.com;并打印纸质报名表一份加盖本单位公章、学院领导签字后于2020116前送交体育学院办公室(1-103);研究生分男女田径(请勿改变表格格式)在体育学院网站下载报名表,经研究生院统一审核、汇总(不接受个人报名)后发送至邮箱gyfwh@sina.com并打印纸质报名表一份加盖本单位公章202011 6前送交体育学院办公室1-103);体育生分男女田径(请勿改变表格格式)在体育学院网站下载报名表,体育学院统一审核、汇总(不接受个人报名)后发送至邮箱gyfwh@sina.com并打印纸质报名表一份加盖本单位公章202011 6前送交体育学院办公室1-103)如逾期不报者以弃权处理。报名后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更换项目和运动员,也不得增报和补报。

七、竞赛办法:

1、田径竞赛规则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总局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所有径赛项目采取电动计时。

2、学生组男、女径赛;体育生组学生男、女径赛项目中100m、200m、400m采用分组预赛,按成绩录取前八名参加决赛学生组、体育生组其他径赛项目均采用预决赛决定名次。

3、研究生组男、女径赛项目均采用预决赛决定名次。

4、各组径赛的预赛、决赛分组、道次田赛的各项目比赛序均由大会编排记录组统一抽签决定。

5、学生组、研究生组、体育生组田径项目比赛,必须佩带大会规定的号码布,无号码布者及未报名者,均不得参加比赛,号码布各单位自备。

运动员号码为:院系代码+XX(XX为单位从01起排序号码)


2020年中南民族大学运动会参赛院系代码

单位

代码

单位

代码

法学院

01

美术学院

13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02

生命科学学院

14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03

国际教育学院

15

外语学院

04

马克思主义学院

16

管理学院

05

公共管理学院

17

经济学院

06

药学院

18

计算机科学学院

07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19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08

音乐舞蹈学院

22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09

资源与环境学院

23

预科教育学院

00

教育学院

24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12

研究生院

25



体育学院

26

6、径赛项目提前20分钟到检录处检录,田赛项目提前30分钟到比赛场地检录。

7、田赛跳高升高计划和三级跳远起跳距离:

1)学生男子组、体育生男子组跳高:1.4m起跳,每次升高125px;1.6m以上每次升高75px。

2)学生女子组、体育生9女子组跳高:1.0m起跳,每次升高75px。

3)学生男子组、体育生男子组三级跳远起跳距离为9m,学生女子组、体育生女子组7m。

8、比赛中,如对该项比赛的裁判发生异议时,必须在该项比赛结束后30分钟内,由单位领队向大会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诉讼。

9、所有学生组比赛项目,运动员须凭学生证参赛,并按各项之要求着装。接力项目必需统一服装,否则不能参加该项比赛

八、录取名次,计分及奖励办法

1、学生组田径各项录取前八名,按9、7、6、5、4、3、2、1计分。

2、4×100m接力赛、4×400接力赛录取前八名,按18、14、12、10、8、6、4、2计分。

3、学生组球类项目(男、女篮球;男、女排球;男子7人制足球;女子5人制足球项目取前四名,按18、14、12、10计分,所有参赛队分别计2分(除前四名外)。

4、凡破校田径记录者发破记录奖,并且加9分,(同一项目中,连续多次打破同一纪录者,只计一次加分)。

5、研究生组田径项目按成绩录取前;所得名次不计团体总分。

6、体育生组田径项目按成绩录取前八名;所得名次不计团体总分。

7、体育生组球类项目取前三名;田径接力项目取前三名。

8、学生组、研究生组、体育生组报名人数或队数未达到规定录取名次,则减一录取。

9、学生团体总分按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录取前六名,男女团体总分录取前六名。团体名次,总分多者列前,如遇积分相等,则以破纪录(田径项目)多者名次列前,如仍相等则以获得第一名多者名次列前,以此类推。

10、最佳组织奖由校体育运动委员会评议颁发。

九、有关要求和处罚规定

1、比赛中,出现冒名顶替、投机取巧者取消运动员比赛资格;如若比赛结束,则追回奖品证书,取消名次,并大会通报批评。

2、比赛中,严禁通过不符合规则的方法帮助运动员,一经发现,取消该运动员的该项比赛资格。

3、严禁观众、运动员、教练员阻碍裁判及工作人员的工作,一经发现,大会通报批评。

十、本规程解释权属中南民族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十一、本规程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中南民族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十届运动会组委会


附件:

(一)男子篮球

1.每院(部)限报一队参加,男运动员不超过12人,领队一人,

教练一人,每队自备比赛服装(短衣短裤)两套(深色、浅色各一套) 或正反两面比赛服装一套,号码为00至99号比赛服装上最后印有球员姓名。

2.运动员必须是本院的在册学生,比赛时要带上学生证,无证不得参赛,如发现作弊行为,取消比赛资格和成绩。

3.各院的领队或教练员必须提前15分钟到比赛场地进行检录,无故迟到10分钟的队伍视为自动弃权。

4.第一阶段:比赛采用分组循环,分四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胜一

场积2分。输一场积1分,弃权0分。排出小组名次,若积分相同,计得失分率,小组第一、二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第二阶段:在决出八强后进行交叉单场淘汰赛决出四强,进而进行半决赛和决赛;

①八强对阵情况:A/C组和B/D组第一、二名分别交叉对阵;

②四强对阵情况:在八强赛A/C组和B/D组交叉对阵晋级的队伍进行半决赛

    5.比赛执行国际篮联最新《篮球竞赛规则》,如与现有场地有悖,则与现有场地为准。比赛采用前三节每节10分钟包干,每场比赛第四节及加时赛罚篮或暂停停表,每个加时赛加时五分钟


(二)女子篮球

1.每院(部)限报一队参加,女运动员不超过12人,领队一人,

教练一人,每队自备比赛服装(短衣短裤)两套(深色、浅色各一套) 或正反两面比赛服装一套,号码为00至99号比赛服装上最后印有球员姓名。

2.运动员必须是本院的在册学生,比赛时要带上学生证,无证不得参赛,如发现作弊行为,取消比赛资格和成绩。

3.各院的领队或教练员必须提前15分钟到比赛场地进行检录,无故迟到10分钟的队伍视为自动弃权。

4.第一阶段比赛采用分组循环,分四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胜一场积2分。输一场积1分,弃权0分。排出小组名次,若积分相同,计得失分率,小组第一、二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第二阶段:在决出八强后进行交叉单场淘汰赛决出四强,进而进行半决赛和决赛;

①八强对阵情况:A/C组和B/D组第一、二名分别交叉对阵;

②四强对阵情况:在八强赛A/C组和B/D组交叉对阵晋级的队伍进行半决赛

5.比赛执行国际篮联最新《篮球竞赛规则》,如与现有场地有悖,则与现有场地为准。比赛采用前三节每节10分钟包干,每场比赛第四节及加时赛罚篮或暂停停表,每个加时赛加时五分钟。


(三)女子足球

1.每院限报一队参加,运动员16人,每队自备比赛服装(要求统一比赛服,深浅各一套)。为了端正赛风,体现育人宗旨各院系必须对本单位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进行严格认真的审查。运动员必须是本院的在校学生及研究生,比赛时要带上学生证,无证不得参赛,如发现作弊行为,取消比赛资格和成绩。各院领队或教练员必须在比赛开始前15分钟到达比赛场地进行登记检录,比赛开始后10分钟内仍未到场的队伍视为弃权。(比分记为3:0)

2.比赛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单循环赛制5V5),第二阶段采用交叉淘汰赛制8V8)

(1) 第一阶段比赛采取分组单循环比赛参赛队分组采用抽签方式进行。

(2) 第二阶段比赛采取交叉淘汰赛,胜者晋级决赛,负者争夺三四名

3.决定名次办法:

(1) 每队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1分,负一场得0分;

(2) 如果两队或两队以上积分相等,则按下列顺序排列名次:

①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积分多者,名次列前;      

②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净胜球多者,名次列前;

③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进球多者,名次列前;

④积分相等队在全部比赛中净胜球多者,名次列前;

⑤积分相等队在全部比赛中进球数多者,名次列前;

⑥如再相等,则以抽签的办法决定名次。

4.第二阶段比赛时,比赛打成平局不进行加时赛,直接以罚球点球决定胜负。

5.比赛执行国际足联最新审定的《足球竞赛规则》。  

6.比赛执行《全国学生体育竞赛纪律处罚规定(试行)》。

7.弃权、中途退赛或被处罚不能参加比赛,所有与其对阵比分均为3:0

8.有关比赛规定:

(1)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小场5人制,上下半场为30分钟中场休息不超过10分钟,比赛均使用5号球。第二阶段(1、2、3、4名)为半场8人制比赛,上下半场为30分钟中场休息不超过10分钟,比赛均使用5号球。

(2) 每队限报16名队员,第一阶段比赛换人不受限制。第二阶段可替换8名队员,在同一场比赛中换下的队员不能再次上场。

(3) 参赛各队须穿着统一比赛服并佩戴护腿板。比赛用鞋采用软质胶底足球鞋并经当值裁判员认可,方能上场比赛。场上队长须佩带与上衣颜色有明显区别的袖标。

(4) 队员在比赛中如遇一张红牌或累计两张黄牌,则自然停止下一场的比赛资格。

(5) 比赛遇到风雨或恶劣天气,经参赛双方协商,更改比赛日期,另行通知比赛时间

(6) 比赛不允许佩戴任何饰品。


(四)男子足球

1.每院限报一队参加,运动员18人,每队自备比赛服装(要求统一比赛服,深浅各一套)。为了端正赛风,体现育人宗旨各院系必须对本单位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进行严格认真的审查。运动员必须是本院的在校学生及研究生,比赛时要带上学生证,无证不得参赛,如发现作弊行为,取消比赛资格和成绩。各院领队或教练员必须在比赛开始前 15 分钟到达比赛场地进行登记检录,比赛开始后10分钟内仍未到场的队伍视为弃权。(比分记为3:0)

2.比赛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单循环赛制9V9),第二阶段采用交叉淘汰赛制9V9)第三阶段采用11人制比赛。

第一阶段比赛采取分组单循环比赛。参赛队分组采用抽签方式进行。

第二阶段比赛采取交叉淘汰赛,胜者直接晋级,负者直接淘汰。

第三阶段采取11人制比赛形式,进行交叉淘汰赛决出1、2、3、4名。

3.决定名次办法:

(1) 每队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1分,负一场得0分;

(2) 如果两队或两队以上积分相等,则按下列顺序排列名次:

①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积分多者,名次列前;

②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净胜球多者,名次列前;

③积分相等队之间相互比赛进球多者,名次列前;

④积分相等队在全部比赛中净胜球多者,名次列前;

⑤积分相等队在全部比赛中进球数多者,名次列前;

⑥如再相等,则以抽签的办法决定名次。

4.第二、三阶段比赛时,比赛打成平局不进行加时赛,直接以罚球点球决定胜负。

5.弃权、中途退赛或被处罚不能参加比赛,所有与其对阵比分均为3:0

6.比赛执行国际足联最新审定的《足球竞赛规则》。

7.比赛执行《全国学生体育竞赛纪律处罚规定(试行)》。

8.有关比赛规定:

(1) 第一、二阶段比赛为9人制比赛,上下半场为40分钟 中场休息不超过10分钟

(2) 第三阶段(1、2、3、4名)为11人制比赛。上下半场均为40分钟,中场休息不超过15分钟。比赛均使用5号球。

(3) 每队限报18名队员,第一阶段比赛最多可替换5名队员,第阶段比赛最多可替换7有名队员在同一场比赛中换下的队员不能再次上场。

(4) 参赛各队须穿着统一比赛服并佩戴护腿板。比赛用鞋采用软质胶底足球鞋并经当值裁判员认可,方能上场比赛。场上队长须佩带与上衣颜色有明显区别的袖标。

(5) 队员在比赛中如遇一张红牌或累计两张黄牌,则自然停止下一场的比赛资格。

(6) 比赛遇到风雨或恶劣天气,经参赛双方协商,更改比赛日期,另行通知比赛时间


排球项目竞赛规则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20201019开始(若由于天气等其他原因推迟或更改时间,将另行通知),学校清真食堂旁排球场

二、参赛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各学院

三、参赛办法

(一)以各院系为单位,队员最多报名人数为12人,不足6人将视为自动弃权,领队、教练员各一名

(二)为了端正赛风,体现育人宗旨各院系必须对本单位参加比赛的运动员

进行严格认真的审查。运动员必须是本院系的在校学生,比赛时要带上学生证无证不准比赛,如发现作弊行为,取消比赛资格和成绩。

(三)各院的领队或教练员必须提前15分钟到比赛场地做检录,比赛开始后10分钟仍未到场的队伍视为弃权。

(四)本次比赛必须统一服装,上衣号码必须与参赛队员注册号码一致,若发现异样,取消该队员比赛资格。

四、竞赛办法

1)第一阶段比赛采用分组循环,分四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排出小组名次,小组第一、二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2)第二阶段比赛进行交叉淘汰赛,A组第一VS D组第二A组第二VS D组第一,B组第一VS C组第二B组第二VS C组第一,胜方进入下一轮,负方直接淘汰。

3第三阶段比赛为半决赛和决赛,第二阶段比赛结束后,分成的四强进跨组半决赛,胜者争夺冠亚军,败者争夺三四名。

4本次比赛小组循环采用三局两胜制,每局15分,若双方战平,领先两分者获胜每局至多打至20分。第二、第三阶段比赛为三局两胜,前两局25分,每局至多打至30分,决胜局15分,至多打至20分领先两分者获胜。

5积分赛名次确定:比赛2:0时,胜队得3分、负队得0分;比赛2:1时,胜队得2分、负队得1分;弃权得0分;得分多者名次居前。如遇得分相同再看C值,C值是指该队在所有场次的比赛中所赢的局数和所输的局数的比值,积分相等的情况下,C值大的名次居前;若C值相同,再看Z值,Z值是指该队在所有比赛中所得的分数和所失的分数的比值,在积分和C值都相等的情况下,Z值大的名次居前;若积分、C值、Z值均相同,采用抽签的方式决定名次。

五、录取名次

取前四名队伍进行奖励。

六、报名办法

各院系需在规定时间将运动员名单交至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办公室,逾期不候,一经报名,不得更改。


(本次球类比赛所有裁判员由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老师及学生裁判员组成。

本规程解释权属中南民族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教工组报名表.xls

          体育生组报名表.xls

          学生组报名表.xls

          研究生组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