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开展暑期家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次数:

(作者:向一诺)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有效地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联系起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体育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带着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全方位关怀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暑期的家访工作。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郑重采用实地走访的形式,利用假期时间来到了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开展了家访工作,本次家访走访了李元皓,李震宇和向一诺3名学生。

第一个走访的是家住秭归县沙镇溪镇的李元皓。在走访前郑书记就了解到李元皓的家庭比较特殊,母亲常年在外打工,独自一人抚养儿子。为此郑书记联系到了沙镇溪镇的党委书记,一同前往了李元皓家中,本着为学生心理与生活方面解惑的目的,展开了交流。郑书记向其母亲说明了李元皓在学校的学习及生活状况,同时为李元皓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帮助与建议,例如学校的勤工岗、以及学校针对贫困生的种种政策。最后还通过与沙镇溪镇党委书记的沟通,为李元皓的家里争取到了5000元的临时救助金,并与镇里协商了未来一同帮助其家庭的措施,同时郑书记还向其家庭送出了学院的慰问金。李元皓的母亲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郑书记以及当地政府的慰问和帮助,希望孩子不辜负学校和老名师的期望,在将来能有好的发展。

第二个走访的是家住秭归县茅坪镇的李震宇,李震宇的父亲与学生本人一同参与了这次家访。通过交流,郑书记了解到李震宇利用假期时间在县里的体育馆参加了羽毛球培训的工作。学生表示,大一刚进大学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没有一点规划,但到了大二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方面都慢慢回归正轨,这次假期回来决定去带羽毛球培训,也是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并且锻炼自己的能力。根据李震宇的情况,郑书记为其进行了思想与学习上的解惑,首先肯定了李震宇的这一想法和行动,同时也希望他能够把自己的专业技能知识发挥最大的用处,体现自己的价值。此外郑书记还说到了父子关系的话题,教导学生要学会理解父母,家长为子女所做的一切永远都是最纯粹的。最后李震宇的父亲表示,很感谢学校为孩子们营造这么好的平台,希望李震宇可以继续努力,树立一个好的目标,把自己的未来规划好。

最后一个走访的是家住秭归县杨林桥镇的向一诺。向一诺即将毕业,为此郑书记以未来规划和就业解惑为主题与向一诺及其家长展开了交流,通过交流了解到向一诺目前是有考研的打算,并且也在积极准备,但对于目前考研形势看得还是不太透彻。所以郑书记

结合向一诺的实际学习情况以及平时的学业成绩进行了相关的分析,给予了她一些相关的建议和帮助。向一诺表示会尽最大努力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奋斗。交流过后,向一诺的父母认为这次的家访活动非常有意义,做家长的也切实的了解到了孩子在校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想法,作为家长也会积极配合老师和学校督促学生,为学生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

本次家访工作顺利完成了“思想解惑促成长、心理解压促健康、学习解惑促提升、生活解惑促信心、就业解惑促发展”的主要任务。本次家访不仅了解和帮助学生家庭,更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效结合在一起,只有家校同心,才能真正的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栋梁。

                                            责编:郑重 审核:杨骞 上传:赵卿 发布时间:202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