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孙贵龙教师喜获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项目”课题立项
发布时间:2021-05-01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公布《关于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体政字〔2021〕66号),2021年全国有17个申报项目获得立项。

我院教师孙贵龙博士团队申报的“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标准化研究”获批立项,这是继2019年我院宋忠良老师获此立项后再次喜获立项。

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文简称“非遗”)保护的标准化是非遗研究的热点之一,我国对非遗保护工作虽然出台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法规与政策,但在标准化方面却显得异常苍白,缺乏与之相匹配的标准体系,特别是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成果略显不足。

该项目从“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标准化”对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意义出发,基于文献梳理与研究综述形成选题。以管理学标准化理论为指导,辅以社会学结构功能主义理论,总结前人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标准”和“体育类相关项目标准体系”研究和论述,梳理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标准体系”和“体育类相关项目标准体系”的发展历程。进而将研究视野聚焦于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标准化,尝试从“顶层—中层—基层”三个方面,以“制度性结构标准体系”“保障性结构标准体系”和“程序性结构标准体系”为方向,细化各项结构标准体系的指标,从而构建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标准化体系。

课题组在柏贵喜教授、哈正利教授、方征教授、郝家春教授等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通过前期资料收集,中期课题论证和研究设计,后期的标书撰写和反复修改,最终喜获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