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公告    学生通知公告    正文
今天是: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8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关于做好

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根据《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以及教务处《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教学工作实际,现我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如下安排:

一、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长:   阳小飞

副组长:谢勤岚

员:李明立 陈军波   曹汇敏 高智勇

书:李宪军

二、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1适用范围及对象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面向对象为全校本科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各学院专业负责人、院校两级管理员。

2登录平台

方式一:http://scuec.co.cnki.net/或从教务处主页导航栏进入,使用平台帐号密码。

方式二(推荐):我校师生可在登陆中南民族大学信息门户后,直接进入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路径为: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教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3账号管理

1)指导教师:用户名为工号,按照教师类型登录。

2 用户名为学号,按学生类型登录。

3各相关人员应注意账号的安全保密。师生在首次登录账号后须及时更改密码,关联手机号。

4系统使用方法可参阅附件。

三、明确目标,注重过程与质量

1、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承担的课程和科研项目拟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供学生选择。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当反映学科发展动态,合专业培养特点和要求,难度和任务量适中。题数量保证每学生一题(包括子课题),每年题更新率应大于90%

2、指导教师于11158-1117日下午4点前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师生双选管理→教师申报题目”中录入题名称,供学生选择,相关操作步骤可见《指导教师简易使用手册(2022版)》(附件1

指导教师在申报题目时应注意

1)申报题目需谨慎,减少中途修改题目次数,确保论文全过程一致性

2)指导教师在申报题目时,要分成设计或论文两类

基础教研室每位教师申报的题目,论文类选题不超过3篇其余均为设计类选题其他教研室每位教师申报的题目,论文类选题不超过1篇(可以为0篇),其余均为设计类选题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的设计类选题不少于总数的70%。

3指导教师在上传选题名称时需注意,题目数量应与指导学生数量完全一致(选题大标题相同时,须以标题区分,严禁一题多人)

3、专业负责人于11158-1118日下午4点前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师生双选管理→审核题目”中对指导教师已录入题目进行审核。关操作步骤可见《专业负责人简易使用手册(2022版)》(附件2

42023届毕业生从即日起联络并确定毕业论文导师,每位同学必须与有意向的老师当面沟通并确定选题否则线上选题无效。线上选题时间为11229:00112417:00登录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完成线上选题。每名同学仅可选择一题,线上选题后,请立即与导师联系,导师进入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确认。相关操作步骤可见《学生简易使用手册(2022版)》(附件3)。

5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一般不超过7(在外地学习的教师、第一次指导毕业设计的教师指导的学生一般不超过3人)。须确保学生一人一题,若研究大题目相同,请以小标题予以区分。

除最近3年入职的教师外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应不少于4人。

如果师生双选后,尚有学生没有老师指导,则该部分学生首先分配给尚有申报题目未被选择的老师,其余仍未分配学生再按照比例分配给人均指导数少于学院平均值的教研室,由教研室进行分配。

6在校外合作企业(东湖高新区医疗器械园的公司、深圳安科、深圳蓝网等公司)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可以不选择本校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但必须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结合实习工作完成毕业设计。学院和企业将根据校企合作中相关协议,共同组成毕业设计考核和答辩小组,进行相应的答辩考核。企业导师具有与本校导师同样的管理权利和指导义务。

在非合作企业实习的学生须提供该企业人事部门的证明材料,待学院同意并与该企业签订联合指导毕业设计协议,才能选择企业导师指导毕业设计,否则必须在本院教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

已经获得2022届推免生资格的同学,可在接收单位选择导师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但仍需选择一位院内老师作为答辩指导老师,并在规定时间回本校进行毕业答辩。

7企业和其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请在20221118日前与教学秘书(李宪军老师)联系并于1118日前提交指导教师提供的毕业设计选题。

8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20221230日前完成。开题由教研室具体组织,在指导小组范围内进行,具体时间由各教研室自行确定。在完成开题报告后,一般不得再变更选题,指导教师应及时指导学生填写开题报告。

9指导老师应认真履行论文指导职责,并及时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指导老师的指导工作不少于每周1次。

10学生应及时认真地按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要求,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并及时向指导教师汇报进展情况,汇报不少于每周1次。毕业设计期间,学生必须与指导教师和辅导员保持联系畅通,学生离校1天以内的,必须提前向指导教师请假,超过1天,必须提前向辅导员和学院请假,得到允许后方可离校。

11学院将于20232组织进行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12学生须在202347日前完成毕业设计,并同时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修改、定稿工作。毕业设计须到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的要求;论文篇幅应不低于30页(如若图片数目过多或有程序代码做论文附录,不计入标准页面中);论文格式规范参照202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附件4)执行位学生需翻译一篇重要期刊的英文文献,文献由指导老师提供,指导老师提供给每位学生的英文文献不能雷同。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或论文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不能参加答辩。答辩前学院将参照学校规定对每位同学的论文进行查重,如没达到查重标准,不得参加答辩

13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附件5)、《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附件6)要求,于202351—512日期间完成校内抽检并取得结果,抽检不合格学生不得参加答辩。

14、学院于2023513—520日期间组织完成论文答辩工作。答辩工作由学院组织协调,各教研室具体实施。优秀论文答辩工作另行安排。答辩程序与要求按《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各老师须在202361日前完成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录入工作,并确保学生最终提交的论文题目与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上传的题目一致,如后期学生题目出现变动,则须在提交学生成绩前对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的题目进行修改。

15答辩完成后,各位同学须根据答辩小组意见对论文进行最终的修改和定稿,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在形式和内容上均符合《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的规定。请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上进行资料册相关内容的填写整理装订工作,论文和资料册等材料的收集时间将另行通知。

四、重点引导,加强学术道德与诚信教育

1、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指导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科知识传授、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教育和引领学生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

2、严格执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面查重制度。超过学院查重检测标准的本科生学位论文,不得参加答辩。具体查重检测工作安排将于2021-2022-2学期另行通知。

3、重在宣传和教育,严格防范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等违纪问题的发生。涉及本科生学位论文的违纪行为一经查处和认定,学校将依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

附件1《指导教师简易使用手册(2022版)》

附件2《专业负责人简易使用手册(2022版)》

附件3:《学生简易使用手册(2022版)

附件4:《2023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附件5《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

附件6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211月9

 

 

 

 

(作者 : 李宪军

编辑 : 李宪军

审核 : 阳小飞

上传:李宪军)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16号楼  电话:027-67841231

版权所有© 2022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回到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