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公告    学生通知公告    正文
今天是: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关于推荐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9-10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关于推荐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中南民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612号)和《关于做好推荐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保证今年推免生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贺铭,阳小飞

成员:谢勤岚,李明立,陈军波,陈素,刘海华

秘书:陈卉丹,李宪军

推免生工作小组负责推免生资格审核、综合考核以及候选人名单的确定。

、名额分配

我院今年共8名推免生名额,根据各专业人数确定:

专业方向

推免名额

(名)

计算指标

生物医学工程

(人数:134人)

5

5.04

医学信息工程

(人数:79人)

3

2.96

分配依据见附件7: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3届推免生名额分配办法。候补2名,不限专业。

 

、推免生的条件

推免生的条件按《中南民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612号)的有关规定执行。基本要求如下:

1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通识必修课、学科基础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学科基础选修课、专业选修课无不及格记录;

3、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2.5且专业排名在前15%之内

4、国家大学英语(含小语种)成绩不低于总分的60%

5、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学院推免的主要工作程序

1、初次资格审定:按推免生的条件执行。

2、学院对申请推免生的学业成绩、奖励分成绩进行审核。

学业成绩由李宪军老师负责审核,2019级成绩910号在教务系统锁定,不再发生变化。学业成绩为学生培养方案有学分要求的所有已修课程的平均成绩,换算公式为:学业成绩=50+平均学分绩点(GPA×10

奖励加分成绩严格遵循《中南民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612号),具体计算与审核方法参考附件8换算公式为:奖励分成绩=奖励分之和÷15×100,各项奖励分累计不超过15分。

3、综合测评。根据初次综合成绩排名,按推免生名额的2倍(生物医学工程:10人,医学信息工程:6)确定进入综合测评环节学生名单初次综合成绩分数相同者,以学业成绩排名优先推荐。综合测评主要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科研素质身心素质,综合测评采用面试形式,采用百分制打分,以上四个方面在综合测评成绩中各占25%

4、最终综合成绩排名。最终综合成绩由学生的学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和奖励分成绩组成,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学业成绩×85%+奖励分成绩×8%+综合测评成绩×7%,根据学生最终综合成绩进行排序并上报推免生名单。

五、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在科学研究或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重大成绩或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具体条件按照《中南民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612号)规定执行),由本校本专业或相近专业3名教授联名推荐,经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审核并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者参加学院综合排名,并占用学院推免指标。

、学院推免的基本原则及注意事项

1、学院推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正选和替补人选都要在学院网页上公示。

2、推免生名额有限,申请推免的学生需要慎重选择申请的学校,并尽可能获得申请学校的录取承诺,确保推免成功,避免浪费推免生资源。

3、有弄虚作假、学术不端行为者,取消推免资格。

4、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参考,不作为学生个人的成果、奖项用以申请推免资格。

、学院推荐工作的时间节点

910,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小组,公布学院实施细则。

9116点—2355分),学生通过个人教务系统推免申请模块进行网上报名,申请特殊人才的学生向学院提交纸质材料。报名后将全部材料(报名表、论文、专利、竞赛奖项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于9129:00前交至16-726李宪军老师处,逾期不接受申请。

911-12学院审查申请学生的资格、计算学业成绩、组织综合测评、认定奖励加分等。

91314:00,学院组织综合测评,地点:16-714会议室。所有有资格参加综合测评的学生请持身份证、学生证于13:40到达会场进行抽签,缺席、迟到都视为自动放弃推免。请每人准备一个不超过3分钟的自我介绍,对自己的思想政治状况、专业素养、科研能力、身心健康状况等进行简单的介绍。

914-916,学院将最终拟定的推荐(含候补)名单在学院网站16-726门口的公告栏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含综合排名、综合成绩、学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奖励加分成绩,最终排名由高到低排序,并按推免生名额的1.2倍确定初选名单(尾数不足1的按1人计算,候补排名方式为学院排名,不分专业)对初选名单有异议的学生需在公示期间向学院反映,学院查明情况后公布处理结果。

916上午下班前,学院将最终拟定的推荐(含候补)名单及相关材料报教务处。材料包括:同意推荐和同意候补学生的推免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同意推荐学生的推免生备案表(见附件6)的纸质及电子档、以及同意推荐学生的成绩单PDF格式电子档(以“身份证号_姓名”命名),材料各项内容必须与学院公示结果、教务管理系统中的信息一致。

917923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推免生名单,并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公示,公示期间被实名举报并经查实为不合条件或有违规行为的学生,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并从候补人选中依次递补。

924,取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将由学校上报至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推荐工作到此结束。

其他

学校推免文件以及各种表格见教务处网站,可自行下载、查看。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文件、通知为准。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2910

 

 

 

  • 附件【附件1-8.rar】已下载

(作者 : 李宪军

编辑 : 李宪军

审核 : 阳小飞

上传:李宪军)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16号楼  电话:027-67841231

版权所有© 2022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回到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