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今天是:
 
促建设、深融合、同创新、助发展,武汉—光谷“医工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4 

    3月30日,由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武汉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局主办,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承办的武汉-光谷“医工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南民族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开幕式上,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致欢迎辞。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推进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进程,促进武汉健康产业的繁荣和持续发展。该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阳小飞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希望大家针对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新政策、新形式、新发展各抒己见,踊跃交流,进一步促进地方政府,高校医院和医疗企业的深度交流合作,真正发挥医工联合的协同作用。

 

图为开幕式现场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综合党委副书记李敦强,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思平,湖北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王锦举分别致辞,他们对论坛聚焦“医工融合、创新发展”,为专家学者和企业之间搭建一个高水平、高层次、多视角的交流平台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加快新医工交叉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打造更高水平产教融育人共同体建设新标杆的美好愿景表达了热烈支持与殷切祝福。

论坛上,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万遂人,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小林,广东省生物医学信息检验与超声成像重点实验室主任汪天富分别作题为《BME工程认证与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潜心育人,当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建设创新实验室,培养卓越工程师》的大会报告。三位专家结合当下工程人才培养需求与现状提出,对于人才培养而言应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并持续改进,以符合企业医疗仪器开发需求的综合性人才为培养目标,以具有医疗仪器系统开发的实践能力作为毕业要求;对于研究生导师而言应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加强,做到以学生为本,充分了解学生。




图为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作报告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军峰教授从脑影像与脑认知研究及生物雷达技术与大学生健康安全检测系统研究展开了报告,展现了前沿生物雷达技术并分享了自己团队的经历和成果。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劲草、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宋健分别从临床层面以《医工结合临床科研创新转化的新神经外科手术体系的建立》《特殊作业环境脑功能评估与增强关键技术》为题展开报告,他们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当前运用于临床的前沿科学技术,同时表达了对未来进一步进行学术交流及开展企业合作的意愿。

联影智融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姜植铭、武汉迈瑞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刘梦星、博联众科(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布宁斌、通用电气医疗系统贸易发展(上海)有限公司的2014届校友刘冶分别从企业层面以《生物医学工程推进临床创新》《从行业看专业:迈瑞医疗与生物医学工程》《突出特色,如何做好医工校企共同发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职业发展与就业前景》为主题进行报告,共同探讨医工交叉技术与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为与会者带来了新观点、新技术、新想法。



 

图为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劲草作报告

面对各专家及行业优秀代表的精彩报告,该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贺铭表示,“面对目前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医学与生物学、影像学、传感器应用、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多领域也需不断的交叉融合,协调创新。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加强高校、企业、医院之间的交流,助推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深化医工交叉融合、产学研同创新,助力武汉光谷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来自东南大学、深圳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广东省生物医学信息检验与超声成像重点实验室、内蒙古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等专家学者及武汉光谷生物城部分企业代表、中南民族大学师生代表130余人与会。

 

 

(作者 : 杨艳滢

编辑 : 叶颖

审核 : 李明立

上传:叶颖)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16号楼  电话:027-67841231

版权所有© 2022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回到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