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今天是:
 
我院邀请黄宗贵教授作新闻稿写作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24 

(文/郭笑言/孙义姗)为落实院党委有关宣传工作的要求,提升学生骨干的新闻写作水平,推动学院宣传工作上水平,1019日晚,我院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原部长黄宗贵教授在162楼报告厅“鲜明、实在、细致的结晶”主题讲座。2022级全体团学干部、各班班委参加。讲座由院委书记叶颖主持。

首先,叶向同学们介绍了一年来学院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还有待加强和提高的方面,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讲座提升新闻写作、报道的能力。

QQ20221020-0

图为叶颖主持。孙义姗摄

 

接着,黄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准备新闻稿的写作:一是政治站位要高,保密工作要严。作为一名合格的宣传工作者,应掌握时事政治,紧跟时代脉搏,提升思想高度。并且要有保密意识,不得随意发表或转载敏感信息。二是搜索素材要细,新闻语言要活。在记录新闻动态时要深入挖掘其内涵,把握住其中的特点和亮点;实时关注细节上的问题,减少使用概括性语言的频率,多用个性化、生活化的语言详细且准确地记录有关内容。三是标题制作要实,导语角度要新。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标题要抓住中心事件或人物,简洁明了。写作前细致观察,写作过程中精心组合,巧妙搭配主副标题。同时,导语要突破模式化,找到新角度,善于挖掘、善于思索才能写出更加吸引人的文章。四是新闻由头要明,文章构思要细。宣传工作者要找准新闻由头,创造最佳切入点。采用以点带面的形式,简明扼要的文字,为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五是摄影结构要佳,处理照片要“狠”。黄教授通过对几张新闻摄影图片编辑前后的对比,指导大家应该如何有效地捕捉照片中的重点内容。

QQ20221020-1

图为黄宗贵教授在作讲座。孙义姗摄

最后黄教授总结道:每个人都可以写出好文章,大家应该勤加练习,反复修改,遇到不懂的问题多与老师交流,相信大家的写作能力都会得到提升。

本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作为新加入团学组织的学生干事会积极按照黄教授所讲的内容努力提高自己的新闻工作素养和写作能力,帮助学院宣传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作者 : 郭笑言

编辑 : 杨艳滢

审核 : 李明立

上传:叶颖)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16号楼  电话:027-67841231

版权所有© 2022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回到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