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今天是:
 
我院新生入学教育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2-09-09 

(文/闫政硕)满塘荷花映日红,生医学子笑春风。九月授衣时节,新生夹杂着热浪涌入校园。为了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了解校纪校规、增进彼此了解,同时配合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我院新生入学教育一改往年形式,展开为期三天的线上入学教育活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开学第一课是宣讲校规校纪、奖惩措施。95日上午,学院资深辅导员安树庭老师为新生开展线上培训。安老师条理清晰、逻辑缜密,用丰富的案例向新生介绍了《中南民族大学生学生手册》中的重要内容,包括管理条例、违纪处分条例,向新生说明了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此外,安老师还讲解了评选各类奖学金的标准和条件,鼓励希望新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争取在校期间取得优异的成绩。

图为安老师线上开展入学教育 叶颖摄

新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防控政策,很多同学还没来得及逛一逛校园,就过上了食堂-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为了让大家熟悉学校布局和学习生活环境,学院分两次开展“辅导员带我‘云游’校园”活动。95日下午,柴成龙、陈卉丹两位辅导员通过直播的方式,带领新生线上参观了16号教学楼四楼实验室,探访正在焊接电路的学长学姐;以及学院八楼研究生实验室,向新生展示了学院丰富的实验器材以及研究生学长学姐正在进行的各类实验。新生对于编程、动物实验等场面十分感兴趣,纷纷表示想快点亲自到实验室参观。随后两位辅导员前往15栋、11栋等平时上课的教学楼,介绍相关布局和教室环境。

96日上午,叶颖老师和班助王宇飞同学从图书馆出发,途径行政楼、校门口,前往南区。叶老师着重介绍了学校各栋楼的职能和机构,方便新生将来各项事务的咨询和办理。王宇飞则向新生介绍了学校美景、各个食堂特色菜品、超市药店等具体位置。直播期间,老师学长与新生积极互动,一边带大家参观,一边回答大家关于学校生活的各种问题。随后,叶颖老师来到了民族是博物馆,伴随着专业讲解员的讲解,带领新生完整地参观了一遍民族学博物馆,在介绍各类民族风情与文物的同时,也提醒各民族新生应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大家表示用这种方式“云游”校园非常的新奇,老师学长的介绍也非常细致、贴近生活;民族学博物馆
的参观更是让大家在寝室也能大饱眼福。


 

图为叶颖老师带新生线上参观民族学博物馆 蓝李丹摄

图为叶颖老师带新生线上参观民族学博物馆 蓝李丹摄

为了拉近班导师、班助以及新生之间的距离,95日、6日晚上,各班举行第一次线上班会以及线上文娱活动。由班导师、班助、副班助和新生们相继进行自我介绍,班导师和班助鼓励新生们以宿舍为单位进行才艺展示,新同学们一开害羞扭捏,慢慢热身之后逐渐放开,从唱歌跳舞到多门外语展示,从成语接龙到乐器表演;各班氛围十分活跃,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在寝室中也收获了欢声笑语。


 图为生医类2005班线上班会现场 

张弛有度,97日上午,学院组织新生线上答题, 检查新生对《学生手册》的掌握情况。下午,教学秘书李宪军老师对培养方案、学分、选课、成绩等教学事项进行宣讲,让大家对大学的学习形式、学分制等有了初步的理解。

为期三天的入学教育落下帷幕,学院从学生的学习、生活两方面出发,结合新生的期望,进行了内容充实又形式丰富的入学教育安排,新生反响热烈,效果良好。

 

 

 

(作者 : 闫政硕

编辑 : 杨艳滢

审核 : 李明立

上传:叶颖)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16号楼  电话:027-67841231

版权所有© 2022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回到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