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今天是:
 
我院和数统学院联合承办学校2021年第4期“辅导员思享汇”
作者:李明立    编辑:李明立    上传:    审核: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


(文/焦子田,安树庭;图/周晓丽)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根据学工部统一部署要求,我院和数统学院于513日上午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第4辅导员思享汇沙龙。武汉大学文学院学工办主任殷昊翔老师应邀作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与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途径专题报告,12个学院的27名辅导员、学工部梁潇潇老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琳老师主持。

殷昊翔老师介绍了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内涵,从制度建设、队伍标准化建设、发展渠道、工作待遇、专业水平等5个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的辅导员职业化与专业化工作的开展情况,分析了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面临的3个矛盾:一是工作职责泛化与能力精力有限的矛盾;二是多渠道发展和发展路径模糊的矛盾;三是社会认同度低和过于强调风险的矛盾。殷昊翔老师从社会层面的外力和个人层面的内力两方面提出了要从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入手突破困境,并从6个方面就辅导员搞好科研提出了建议,一是观念先行,转变科研认知,二是夯实基础理论,加强系统性学习,三是聚焦思政前沿,关注时代热点,四是立足工作实践,凝练工作案例,五是增强创新意识,提炼工作亮点,六是强强联合,提升团队合作能力。最后,他还介绍了适合辅导员申报的科研项目和投稿杂志。

图为殷昊翔老师报告现场

图为现场互动交流

交流环节,辅导员与殷昊翔老师就辅导员制度落实,班导师队伍与辅导员工作的互补,辅导员队伍的考核与激励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对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认识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充分利用好学工部搭建的辅导员发展支持平台,加强学术训练、能力培养和团队建设,做到学业务知识,强科研素养,促工作提升,为学生服务。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16号楼  电话:027-67841231

版权所有© 2022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回到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