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今天是:
 
我院举办第21期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5-15 


(文/茶 /韩昀伯)我院于5月7日晚在15栋419举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21期读书分享会,主题为“流浪宇宙,幻想未来”。院团委书记叶颖、读书小组指导老师张朱珊莹、兼职辅导员李小健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组织部干事李唯唯主持。

首先,由叶颖老师分享科幻经典著作《火星救援》的电影,讲述了由于一场沙尘暴,马克与他的队伍失联,在火星孤身一人重返地球的故事,随着老师精彩的讲述,为我们呈现了一个丰富而奇幻的科幻世界,同时立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点,引导同学们从宏大的宇宙观出发,去理解我们应如何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可持续发展。

读书分享会现场叶颖老师发言。韩昀伯摄

第二位分享者是来自生医2203班的肖阳,她分享的是科幻影片《宇宙编辑部》,她以剧中两位极具代表性的角色为切口,讲述了影片独树一帜的叙事风格和作为科幻作品的先锋性,将个体的渺小投入到宏大的宇宙中,在这种微妙的联结下,人类的存在和广袤的宇宙之间的命题被消解,最后,她鼓励同学们:“哪怕是摔倒在地上,也要努力的抬头,仰望星空”。

读书分享会现场肖阳分享。韩昀伯摄

第三位分享者是来自生医2206班高悉闻,他从作者介绍、剧情内容、人物性格、心得感悟四个方面分享了世界名著《海底两万里》,不仅让大家体悟到了书中生动形象的描写、学习到了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也以海底世界为蓝图,展现了海洋的壮丽和宇宙自然的奥妙。

读书分享会现场高悉闻发言。韩昀伯摄

第三位分享者来自经济学类2214班的何美玲,她将视野聚焦在刘慈欣的短篇科幻小说集《时间移民》,将年少时的异想天开与书中的奇幻的故事相连,向大家分享了书中名句“由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所构成的现代物理学已证明,时间和空间不能离开物质而独立存在,没有绝对时空”。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读书分享会现场何美玲发言。韩昀伯摄

第四位分享者是来自经济学类2210班的刘晓露,她分享了科幻影片《星际穿越》。她认为影片中涉及的时间回环令人感到惊叹,接着又从剧情出发,认为影片中的人文情怀深刻反映了人类社会中的亲情和人际交往的重要性,最后她还表达了对电影中体现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理解,认为人类社会中团结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读书分享会现场刘晓露发言。韩昀伯摄

第五位分享者是来自生医2204班的苟先宇,他为大家带来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巅峰之作《流浪地球2》,从中国文化内核的角度阐释了科幻片的精髓,他提出该电影既是《流浪地球》的续集也是前作,摒弃脸谱化的立场及浮于表面的思考,列举了孟子的经典名篇《寡人之于国也》中“非我也,兵也”,来表明“数字生命派”有错,但不断发展数字科技本身没错。他提出每个民族的科幻作品,都是基于自己文化背景对未来的想象,也是对理想的终极追求。

读书分享会现场苟先宇发言。韩昀伯摄

最后一位分享者是来自国贸2002班的兰元元,他分享了科幻小说《宇宙坍缩》,他通过对故事背景的介绍和作品内容的剖析,将书中的科幻故事徐徐展开、娓娓道来。最后,他也着重讲了书中自己很感兴趣的两个科幻构想:宇宙坍缩和时间反演,他还鼓励同学们可以多看科幻作品,多去构想这个世界的更多可能。

读书分享会现场兰元元发言。韩昀伯摄

随着时间的推进,本期读书分享会也步入尾声。张朱珊莹老师对本次读书分享会做出评价,她对本次分享会表达高度的赞许,同时也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待,并表示,本次读书分享会立足于当下对未来的幻想,旨在传达关于科幻与未来的思考,科幻之炬不灭!

随后,主持人公布了本次读书分享会的获奖情况:获得一等奖的是何美玲,获得二等奖的是兰元元、何晓露,获得三等奖的是肖阳、苟先宇、高悉闻。至此,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

读书分享会现场工作人员合影。蔡佳莹摄

 

 

 

(作者 : 茶珺蕊

编辑 : 杨艳滢

审核 : 李明立

上传:叶颖)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16号楼  电话:027-67841231

版权所有© 2022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回到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