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今天是:
 
知心、知情、知意,做一名快乐的大学生——我院举办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21 

(文/蔡佳莹,图/雷璧嘉)临近期中,为帮助2022级同学更好适应大学学习和集体生活,拓展学生干部心理关怀知识和技能储备,1018日晚,我院在16栋二楼报告厅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主讲人为院团委书记叶颖,2022级全体团学干部、各班班委参加。

图为叶颖带领全体同学在做手动操。雷璧嘉摄

“来学习嘿,来交流嘿,心理健康很重要嘿!”。讲座伊始,叶颖老师带着全体团学干部做了一套“手动操”,伴随着轻快的口号和肢体的活动,现场氛围轻松舒缓了起来。随后,叶颖老师请所有同学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大学目标,并请现场同学分享交流。叶老师为大家分析了大学生面临的普遍心理困境,以及目前大学生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指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一样重要,面对不同于过往的生活环境与人际氛围,同学们往往会产生迷茫与困扰,因此,重视心理健康、保持身心健康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

讲座中,叶老师结合往届学生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心理适应与自我调整的方法。她分别从认识自我、情绪管理、压力应对、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个人能力提高五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几个保持身心健康的方法。她告诉同学们,遇到困境时虽然可以通过打篮球、听音乐、追剧等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缓解片刻焦虑,但还是需要学习调整认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我们与他人产生矛盾时,也要避免过度情绪化,以防酿成大错;而当我们的情绪难以自我疏解时,应该及时向专业人士求助。

讲座最后,叶颖总结道,一个身心健康的大学生,应对学习保持兴趣、学会接纳自我、学习调节情绪的技巧、能够维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以及拥有完整统一的人格品质。作为学生干部,我们不仅要保持自身的身心健康,更应有意识地提高观察、引导和共情能力,对身边的同学多一份关心。

 

 

(作者 : 蔡佳莹

编辑 : 杨艳滢

审核 : 李明立

上传:叶颖)

   
中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地址:中南民族大学16号楼  电话:027-67841231

版权所有© 2022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

技术支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回到主页